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裔作曲家创作长篇交响曲 拍纸片营造奇特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3: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5日电 青年华裔作曲家黄蕙敏博士(Huay-Ming Ng)日前创作出长篇交响曲“打!”( Strike!),不但融合中西音乐元素,而且还吸纳东南亚华人传统节庆特色,罕见地以拍打纸片入乐。

  据北美《世界日报》报道,去年获莱斯大学作曲学博士学位的黄蕙敏,日前发表新作由米希克(Daniel Myssyk)指挥莱大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演出。

  “打”从小提琴引奏稍快的行板开始,转而加快、热情变奏,以单簧管独奏拉高情绪,一阵急促的击乐之后,又带出高亢激越而戏剧性强烈的打击装饰乐段;随之呈现抒情而有力度的弦乐主题,引入中国童谣“不怕大老虎”适度快板的完整主题,再转折恍若东南亚华人节庆野台戏的锣鼓点与拍纸声,通过一段缓歌式的双簧管独奏之后,迅即全面张力迸发推向最后欢快高潮。

  这部作品的整体章法起承转合相当严谨,而跳脱传统先明示伏笔、后叩应主题的手法则饶具新意。

  全曲重点之一是打击乐,强烈的金属、温和的木器之外,弦乐器也加入弓打弦、手拍板,强化打击声势;值得一提的是,拍打纸片更营造十分奇特的击乐效果。

  来自新加坡的黄蕙敏表示,以拍打纸片入乐的原始概念是,她从小在新加坡看到民俗节庆中有老妇人以木条打小纸人,寓意“打小人”;创作此曲时,发觉“纸”确实也可当成乐器!

  她说:“我写这件管弦乐曲时一直觉得华人的文化背景是很重要的元素,我回忆起小时候看到‘打小人’、节庆锣鼓、拜祭祖先、演野台戏、吃喝场面,那些画面都浮现出来。”

  搭配“击打”的概念,另一重点是中国童谣“不怕大老虎”,也是活化作曲家小时候的生活记忆。全曲以此为旋律出发点,不过开始极为模糊,经过三次变奏勾勒之后才呈现其完整表达。

  黄蕙敏表示,对她来说创作此曲最困难的是刚开始的构思,用了很多时间把概念想出来后,让它在脑海中沉淀,再整理思绪,直到思路非常清楚才动笔,动笔之后也用了半年才完成,“给交响乐团写曲子实在不简单!”

  黄蕙敏1995年自新加坡拉沙尔艺术学院毕业,98年获休士顿大学音乐硕士,师事国际钢琴大师艾比.赛门(Abbey Simon)、作曲家古特卓克(Arthur Gottchalk)、陈怡、陈士惠等。她曾获95年德州音乐教师协会作曲大赛特等奖、97年休大伍华德作曲奖、99年沙洛芬奖,2001年获法国枫丹白露作曲大赛首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