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孝子大学生设“孝心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3:50 信息时报

  

孝子大学生设“孝心基金”

  浙江消息因为以稚嫩肩膀身背患尿毒症的母亲一同上大学而引起社会关注的浙江林学院大一学生刘霆做出惊人之举———从25万元的受捐款中拿出5万元设立“刘霆孝心基金”(以下简称“孝心基金”),把社会对他的关爱传递给更多懂得“感恩”的孝子。

  记者前天获悉,“孝心基金”本周在浙江林学院设立,这是国内首个以弘扬孝道为名的慈善基金。如运转成功,还将把帮助对象推广到浙江高校的学生。

  希望更多人获得帮助

  “社会捐助毕竟不是自己劳动所得。”刘霆告诉记者,留够母亲以后的药费等开支后,希望能拿出资金,帮助与他有同样遭遇的人。经与学校商议后,他决定先拿出5万元,成立“孝心基金”。

  浙江林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郑贤跑老师表示,刘霆之所以能得到好心人的帮助,主要是他的孝心感动了社会。一位80多岁的老母亲给刘霆写信这样描述:“我只有500元存款,但我愿赠送给你而不给自己的儿子,因为你的孝心让我感动,而他从来没感觉到我的存在。”

  “孝心缺失、不懂得感恩,是目前高校越来越严重的现实问题。”郑贤跑感慨,“很多学生平时很少跟父母联系——直到他们银行卡里的钱用光。”据郑贤跑介绍,设立“孝心基金”,意在校园内营造一种感恩氛围,引导学生尊重父母、尊敬师长、回报社会。

  “孝心”品评恐有困难

  对“孝心基金”,教育专家、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陈凤鸣认为,孝心藏于内心深处,更多地体现出个人素质,外显性不强,“它不同于贫困基金,在实际操作中可能会碰到困难”,陈表示,“不是在特殊情况下,孝心如果被人所共知,其真实性和纯粹性就值得怀疑。”

  郑贤跑认同陈凤鸣的观点:孝心、感恩的考核确实困难。“作为新尝试,我们正研究‘孝心基金’的实施细则”,他告诉记者,目前基金只确定了贫困生具有优先权。浙江林学院将拿出部分资金扩充到基金中,并成立委员会,加以管理、寻求社会捐款,“若运转成功,会将受益对象扩展到浙江省其它高校。”《东方早报》供稿

  孝子大学生刘霆

  1999年,刘霆的母亲被查出患有尿毒症、父亲又于2000年下岗后,家庭经济状况急转直下。为筹集医疗费用,全家不仅花光了积蓄,还卖掉了住房。后来,父亲因不堪生活重负,外出打工后一去不返。

  面对这一切,还在上初中的刘霆用稚嫩的臂膀扛起了家庭重担,洗衣、做饭,照顾母亲。去年秋,19岁的刘霆以重点院校的成绩考上浙江林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艺术设计专业。为了在求学期间照顾母亲,他选择了“背母上学”。

  刘霆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人们自发捐款。目前,上海中山医院已免费为刘母做了肾移植手术,他们还收到社会捐助25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