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樊艳兵:杨教授"高论"让人想起了阿Q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4:35 东方网

  日前,杨振宁教授在广州作了一场名为《怎样评价中国高等教育》的学术报告中称,一两个诺贝尔奖获得者对目前的中国并没有多大的用处,现在的中国需要的是大量的年轻建设人才。他说,也许得一个诺贝尔奖能够让中国人很高兴,但是这对时下的中国来说并不是最需要的,仍处于脱贫阶段的中国急需像比尔?盖茨、任天堂之类会赚钱的创新人才。(3月15日《中新网》)

  尽管杨教授“雄辩”地列举了爱因斯坦、杜甫、比尔?盖茨、任天堂4种四种创新类型,感慨美国比尔?盖茨和日本任天堂式的创新是中国所需要的;尽管杨教授以诺贝尔奖获得者的身份现身说法,告诫国人不要对诺奖过于向往和执着。但这番醍醐灌顶的“高论”倒让我想起了阿Q,就象一个摘到过葡萄的人对哪些没有摘到的人说,你们不用摘了,这葡萄并不甜,你们手中的柠檬才是最甜的。

  中国需不需要诺贝尔奖?这似乎不是问题。诺贝尔奖和会赚钱的创新人才建对中国哪一样更重要?尚无法考证,因为国人还没有破诺贝尔奖的零。然而,至少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诺贝尔奖和会赚钱的创新人才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对立和排它的。杨教授列举的比尔?盖茨、任天堂之类会赚钱的创新人才来自的国度,也是正是贝尔奖获得者辈出的国度。反观国人,集中力量苦练诺贝尔奖“童子功”,又培养出了多少比尔?盖茨、任天堂式的创新人才?

  其实,象比尔?盖茨、任天堂这样的会赚钱的“人才”,中国倒是不乏其人,但他们给国人带来了什么?比如网络游戏,网络开发商和零售商赢得巨大经济效益。然而,正如华中师大客聘教授陶宏开所说,游戏推广商的利益是建立在毁灭了无数家庭的幸福之上,是建立在无数父母心痛的眼泪上,以及无数孩子的辍学之路上。这些“会赚钱的创新人才”,除了给自己创造大量的财富,给社会带来灾难和不幸之外,还给社会带来了什么?

  诺贝尔奖拿不拿得到是一回事,想不想拿又一回事,谁都可以骄傲地看不起一个小奖杯,但是,但却无法藐视“诺贝尔”的高度。没拿到仍孜孜以求,说明至少还保持着一份对于象征着最高科学成就的敬畏;没拿到反言称“没有多大的用处”,则是一种十足的自欺欺人。杨教授虽然问鼎过诺贝尔奖,但那只是他的“当年勇”,我敢说,以这种心态看待诺贝尔奖,杨教授非但不成为居里夫人第二,就算时光倒转几十年,杨教授也未必能和诺贝尔奖有缘。


作者:樊艳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