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明江:华侨华人地位提高作用更大 传播和平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5:19 中国新闻网

  

林明江:华侨华人地位提高作用更大传播和平理念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林明江。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林明江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中国在当今世界的政治、经济地位的提高,华侨华人的地位也有提高,且发挥的作用更大。

  华侨华人有助传播中国的和平理念

  记者:中国提出要构建和谐世界,您觉得华侨华人可以扮演什么角色?

  林明江:三千多万的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的各个国家和地区,他们与祖籍国有密切的联系,也保留着相当程度的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有些人到居住国已经几代了,与居住国的人民有深厚的感情,也了解居住国的法律、文化传统,他们可以起桥梁和纽带的作用,能够更好地对中国的和平发展产生支持作用,能够使中国爱好和平的愿望传递到世界各地。他们可以影响当地的政要和群众,这样就可以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友好往来,密切其政治、经济和文化的联系;他们这样也就可以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各地的和平共处,这样就可以有助于构建和谐世界。

  加强海外的华文教育

  记者: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世界很多国家包括以前严重排斥中文的国家,都加强了中文教育,侨联应该在这方面应该有什么作为?

  林明江:随着中国的政治、经济的地位的提高,华文产生的影响越来越大。中国政府对此相当重视,我记得在二零零四年的三月,也是两会期间,胡锦涛主席来到致公党和侨联小组讨论。在这个会上,我们有些委员提出要重视华文教育,胡主席当场拍板,成立了“华文教育基金会”,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基金会,来更好地帮助开展华文教育。

  我也去过很多有华侨华人的国家和地区,加强对他们的二三代的华文教育,是他们的迫切愿望。侨联部门做这方面的工作有着十分有利的条件。比如在教材、师资、培训方面,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举办了很多华文教育的培训班。不仅老的一代有兴趣,也吸引了他们的二三代,他们都愿意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密切中国与其所在国的友好往来,强化与中国的经贸交流。

  华侨华人的社会地位得到提高

  记者: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政治地位的提高,华侨华人在所在国的政治和社会地位有没有明显变化?

  林明江:中国与世界各国各地的往来越来越密切,华侨华人也充当了中国与世界各国有好往来的桥梁和纽带。他们在居住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特别是有些华人发扬中国人的传统美德------艰苦奋斗、团结互助、恋祖爱乡、入乡随俗的精神,经过艰苦奋斗,他们的企业越来越壮大。特别是一些侨胞,富有乐善好施的精神,在当地做了很多很多的好事、善事、实事,得到了所在国人民的尊重。有些由于做出了重大的贡献,融入了当地的主流社会,担任市长、议员的越来越多,地位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有成就、有贡献的华侨,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尊重。

  华侨华人有助“十一五规划”目标的落实

  记者:华侨华人在新的形势下,能够如何发挥作用?

  林明江:华侨华人在中国的对外开放中是作出了巨大贡献的,他们最早到祖籍国来投资;他们所办的企业、投资额都相当高,大概占到整个外资数量的百分之六十以上,有些地方占到百分之八十。

  十一五规划制定了中国发展的蓝图,各项任务和目标的实现,也离不开华侨华人的这种贡献。他们有财力,有智力,有智慧,有技术,有管理能力,熟悉中华文化传统,所以在十一五规划的实现过程当中,他们享有天时地利人和。

  同时我们国家也采取得力的措施招商引资,使他们在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都会做出很大的贡献。

  特别是在走出去的战略上,华人华侨中有很多熟悉居住国的法律、文化,拥有广泛的人脉关系,能对居住国和祖籍国之间的经济合作、贸易往来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这样,也会更好地促进中国十一五规划的各项目标的达成。

  (来源:中评社 作者:王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