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康师傅”方便面能止痛? 消费者指其虚假宣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5: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5日电 据中国法院网报道,只因“康师傅”方便面的包装上印有“温中散寒、行气止痛”等医疗术语,郑州的消费者兰增奇认为其存在虚假宣传,故一纸诉状将河南世纪联华超市有限公司碧波圆店、河南世纪联华超市有限公司、天津顶益国际食品有限公司一并告上法庭。3月14日,河南省郑州市二七人民法院正式受理了此案。

  曾多次为“零钱官司”走上法庭的兰增奇,这一次又将维权对象指向“康师傅”方

便面。兰增奇在诉状中称,2006年3月份原告在河南世纪联华超市购买了标示为天津顶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康师傅精装爆椒牛肉五联包”方便面,价值7.49元,并开具了购物凭证。在回家拆食中,兰增奇发现该食品包装上印有温中散寒、行气止痛等医疗术语,并在包装被面印有“康师傅千椒百味”、“汇集天下椒香椒辣”等语句。

  兰增奇认为,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在产品包装上宣传、介绍产品是否属于广告问题的答复》的规定,可认定食品上有包装物的可认定为广告宣传品。且《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九条规定:食品、烟酒化妆品广告的内容必须符合卫生许可的事项,不得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于药品混淆的用语。《食品广告暂行发布规定》第七条也规定:食品广告不得出现与药品相混淆的用语,不得直接或间接地宣传治疗作用,也不得借助宣传某些成分的作用明示或者暗示该食品的治疗作用。

  因此,兰增奇对在“康师傅”方便面包装袋上的宣传提出了异议,认为天津顶益国际食品公司的广告宣传存在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属于虚假广告,故一纸诉状将食品公司告上了法庭,要求法院判令三被告返还购物款7.49元,以及为此支出的各项费用共计53.49元;天津顶益国际食品有限公司履行告知“康师傅千椒百味”、“汇集天下椒香椒辣”真实含义的义务,提供证据,并将该产品撤柜,招回。

  兰增奇表示,这样做不仅仅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为规范被告的依法生产、依法经营,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光辉 王征 何佳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