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找名企长寿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5:31 青岛新闻网

  □ 首席记者 孙玉敏

  策划前言

  中国企业20多年的成长,在业绩上令人欣慰,但在经验总结上并不“阳光普照”。德隆覆灭、科龙换主、三九难关、长虹困局……这些事件让我们对那些大名鼎鼎的企业总是

抱有某种担心:昨日还风光无限,今天就可能成为明日黄花。而这种担心也让我们心中充满了好奇:究竟哪些企业能够让我们放心一点?让我们可以找到其长寿的“持续基因”?找到帮助中国企业长大和成熟的学习标杆?

  海尔的极限生存

  企业名称:海尔集团

  长寿年限:21年

  核心价值观:创新是海尔企业文化的灵魂

  魅力型领导:张瑞敏

  长寿基因分析:

  做一个人性化的比喻,企业能够长寿也在于它能够长久地保持一种良好的生存状态。对于海尔已经度过的20多个年头,有人用极限生存20年来描述。海尔能够20年来长盛不衰的秘诀也许正在于这样一种充满紧迫感的生存状态,20年来片刻不让自己有喘息和休息的机会,用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的话来说,就像在走钢丝,每天都是在找走钢丝的感觉。如果你哪天没有走钢丝的感觉,那你差不多就完了。

  一个企业长寿的真正原因肯定来源于其内部。海尔能够发展到今天,很大的原因在于其企业文化,而这个企业文化的核心就是创新,正是持续不断的创新使得海尔永葆青春的活力。

  还有这样一些关键词是解读长寿的海尔所不能忽略的。

  独特的思维模式。海尔在思维模式上的与众不同已经众所周知,而这样做的出发点并不是简单的标新立异,用张瑞敏的话说,海尔只是遵循市场规律,站在满足客户角度“悟”出的结果。

  流程再造革命。这是一项令国外的管理高参都为之震惊的举动。这场革命的期待性目标是:每个人都是一个“小海尔”,员工与员工之间的关系不再是上下级关系,不再是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关系,而是市场关系。虽然走得很艰难,但是正是这一场针对企业的内部革命使得海尔获得了与国际化大公司竞争的最根本活力。

  执著的国际化战略。从最初海尔将自己的工厂建到美国时所遭受的各种质疑声,到如今海尔成功地对外输出世界名牌这个过程当中,海尔勇敢地承受了社会方方面面给予一个先行者的压力。

  海信的百年品质

  企业名称:海信集团

  长寿年限:36年

  核心价值观:海纳百川 信诚无限

  魅力型领导:周厚健

  长寿基因分析:

  海信集团创业30多年,从最初的青岛无线电二厂,到青岛电视机厂、海信电器公司,发展成为国内著名的大型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多年以来,海信坚持“高科技、高质量、高水平服务、创国际名牌”的发展战略,以优化产业结构为基础、技术创新为动力、资本运营为杠杆,快速成长,迅猛发展。分析其成长要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健康的经营理念

  “技术立企”、“利润比速度更重要”、“健康比规模更重要”、“加速资金周转”、“突出高端产品”、“创新科技,立信百年”、“创造完美,服务社会”、“敬人敬业、公平竞争、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等经营理念使海信获得稳健、快速的发展。

  二、稳健的财务管理

  稳健经营,抓住机遇但不犯冒进的错误。科学设置财务管理机构,建立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和财务指标考核体系,加强内部审计监督,有效防范了财务风险。周厚健交给财务中心的任务就是当好企业的“财务管家”和“财务警察”,牢牢地控制住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千方百计地提高资金周转速度,保持财务状况的平衡和健康。

  三、良好的人才队伍

  海信坚持“技术是根、创新是魂、人才是本”的经营理念,始终把人才作为企业发展的创业之本、竞争之本、发展之本。一是为人才营造良好的平台和发展空间——做到事业留人;二是在企业的范围内实行各类特区的分配政策——做到待遇留人;三是创造优良的文化氛围,不断强化企业内部的亲和力、凝聚力——做到文化留人。这“三个留人”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核心定位。海信现有10000人,本科以上有4000多人,硕士以上的有400多人,形成管理、技术、市场营销、制造四支人才队伍。

  天泰的科学发展观

  企业名称:天泰集团

  长寿年限:12年

  核心价值观:兴业报国

  魅力型领导:王若雄

  长寿基因分析:

  天泰集团成立于1994年,至今已近12年,凝结心血的12年,对于一个房地产企业来讲意义非凡。

  前10年的发展靠机会,未来的10年要靠智慧,百年发展要靠大智慧。

  大智慧则主要指企业在健康的制度建设基础上顺应社会和自然的创新和变革能力。

  在“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制度的基础上,通过不断的创新与变革,实现健康和可持续的有序经营,这才是企业发展的大智慧。

  天泰企业发展观一个重要的理念转变,就是提出“做好、做强、做长” 的科学发展观。这才是我们思想意识的一种感悟,一种革新。

  做好 我们认为好的企业就是三线一圆(“业务线、管理线、品牌线、文化圆”)均衡发展的企业,它不是大和小的问题,而是能否对它的有效资源进行科学的配置,使其均衡地、有效地成长。天泰也曾经走过一段多元化的道路,但随着企业的发展对自身战略也在不断清晰,现在的天泰是一家专业化的房地产公司,主要的业务集中于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和自有物业的经营。

  做强 所谓强的企业是在相同社会环境、自然环境、资源环境里,在同一地域下具有超强的盈利能力的企业。只有盈利能力强,才能使企业不断地发展,才能站在世界发展的潮头。

  做长 企业做“长”就是对时间的理解,就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时间。一个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一定要经历时间的考验。对天泰来讲,做好,做强,特别是做长,它的意义更大。一个企业要对社会、对顾客、对员工、对股东负责,一个短命的企业是没有办法负责的。

  亨达的三大创新

  企业名称:青岛亨达集团有限公司

  长寿年限:23年

  核心价值观:顾客满意、奉献社会、福利员工、回报股东

  魅力型领导:王吉万

  长寿基因分析:

  亨达现已成为中国大型的民营企业集团,中国最大的制鞋集团之一,拥有“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和“中国真皮鞋王四连冠”等多项国家级至高荣誉。亨达集团长盛不衰、不断壮大的长寿基因,主要体现在“三个创新”上,即:思维创新、品牌创新和体制创新。

  思维创新 主要体现在以集团董事长王吉万为首的决策层,自改革开放以来,始终能与时俱进,在我国民营企业发展的历史关键时刻,抓住机遇,快速发展。譬如: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质量为先,高端路线;聘请形象代言人,全面实施品牌战略;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与多家世界500强联姻;近期又响亮地提出了“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做强做大亨达品牌”,开始由传统型企业向创新型企业转变。

  品牌创新 品牌创新是亨达长足发展的灵魂与纽带。从建厂之初以质量求品牌到30万元买回亨达商标,从上世纪90年代行业内第一个聘请形象代言人打造品牌知名度到世纪之交终端为王,直到将“建百年企业,树世纪品牌”作为企业战略目标和发展愿景,将品牌战略作为企业发展四大战略(经营品牌、开拓创新、人资构建和资本运作)之首,与世界第一服装女鞋品牌NINE WEST(九西)联姻……23年的亨达路就是23年的品牌创新之路。

  体制创新 体制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基本保障与动力源泉。由家庭作坊到私营企业,由内部市场化改革到现代商业环境下的股份制企业,每一次企业的体制改革,都迎来了企业生产力发展的契机。2005年,一举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双冠王”,公司抓住这一契机,以经营名牌为龙头,对全国各办事处和分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强化了企业投资收益管理与服务支持功能,为亨达集团打造世界品牌奠定了基础。

  即发长寿关键词

  企业名称:即发集团

  长寿年限:50年

  核心价值观:“做事先做人”

  魅力型领导:陈玉兰

  长寿基因分析:

  技术创新超前化,以科技优势夯实核心竞争力

  50年即发之路,“技改——发展——再技改——再发展”的脉络极为清晰。这一模式保证即发走过了一条依靠科技创新发展自我的良性轨迹。采用自己投资、引进外资、合资合作等形式,即发先后引进了瑞士、意大利、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先进生产、科研设备。从1984年以来,即发集团累计投入技术改造资金10多亿元、利用外资6000万美元。

  同时,即发与多家国际著名服装公司、企业建立了长期技术合作,与国内外大专院校、科研机构联合成立了即发技术创新中心,并保持了每年投入销售收入总量1%-3%的比例。

  企业管理人性化,以人力优势铸就成本竞争力

  “做事先做人”、“人的因素第一”是即发的名言。而人才潜力和能量的发掘最终是通过管理实现的。即发正是通过以人性化为特色的管理,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了生产成本,并同时获得了企业应对市场时最需要的人力优势和成本优势。

  质量追求无瑕疵,以优质产品打造市场突破力

  市场中最强的突破力来自产品的价格和质量。即发把市场对质量“他律性”与企业内部的“自律性”结合起来,提出了近乎苛刻的质量标准和要求,用“铁制度、铁手腕、铁面孔”抓产品质量,以优质产品为即发打造了过硬的市场突破力。

  澳柯玛的长寿之道

  企业名称:澳柯玛集团

  长寿年限:16年

  核心价值观:坚持诚信、绩效优先、竞争向上

  魅力型领导:鲁群生

  长寿基因分析:

  企业要长寿,得有好“身板”,即有一流的产品和服务。有形的产品、服务等方面是支撑澳柯玛发展的物质基础。为了保证产品卓越的品质,企业一直致力于制造“零缺陷”的产品,澳柯玛较早就采用了SZDP系统无缺陷管理模式,并在国内率先通过ISO9001质量保证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保护体系认证和OHSAS18000职业安全与卫生认证。近年来通过与美国GE的合作,全面采用了国际先进的质量管理手段6sigma过程控制管理,即要求在每百万次生产与服务过程中仅出现不到3.4个缺陷,也就是达到了99.9997%的精确度。在服务方面,澳柯玛接连推出“三一五”高标准服务、360度服务等,建立起了高标准、高效率、系统化的服务体系。

  不断的科技与产品创新是澳柯玛成长不可或缺的营养。在制冷技术上,澳柯玛已掌握了-125℃超低温制造技术,目前已经着手二氧化碳技术在制冷系统方面的应用研究,走在了制冷技术应用研究的前沿;不断推动新兴科学技术,取得了重大成就,在多点控温技术、双无氟技术、抑菌技术上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除了丰富的家电产品外,澳柯玛大屏幕多媒体数字投影机、自动售货机、锂离子电池、海洋生物制品、高亮度发光二极管外延芯片等高科技产品正在不断涌现。

  澳柯玛“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企业理念,是澳柯玛人不言满足、永远进取的精神写照。

  “名牌”即“民牌”,是澳柯玛基于自身企业文化而对创建百年品牌的独到见解。围绕创建“民牌”澳柯玛人做出了不懈努力。对消费者讲诚信,将企业经营管理的重点从产品转向用户,通过提高产品品质和服务水平来提高用户满意度,更有效地为消费者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