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大医学院称首例免除脾脏血型不相容肾移植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5: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三月十五日电(记者陈立宇路梅)台湾大学医学院十五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岛内首例免切除脾脏的血型不相容肾移植成功。

  台湾大学医学院外科部医师蔡孟昆在发布会上说,二00四年十一月该院成功运用血浆置换、脾脏切除术和免疫抑制药物,完成首次血型不相容的肾移植成功。但脾脏切除仍存在发生并发症,消化功能与免疫抑制,以及长期感染的风险。在累积三例血型不相容和三例

交叉试验阳性,共六例活体肾移植的成功经验后,该院以免疫抑制药物取代脾脏切除,并透过手术前免疫细胞监控,完成首例免切除脾脏的血型不相容肾移植。

  据蔡孟昆介绍,三十七岁的邱先生,血型B型,因为慢性肾脏衰竭必须长期接受透析治疗。邱的家人考虑进行活体肾移植,但邱的父母皆已年高,其他兄弟虽意愿极高且组织配对吻合,可血型却全部都是A型,于是决定由二十八岁的小弟捐出左肾进行血型不相容的活体肾移植。

  蔡孟昆说,为克服血型抗体和脾脏切除问题,邱先生在移植手术前二周开始使用免疫抑制药,在术前一周接受免疫细胞监控检验,确定抑制B细胞生成之后,接受四次的血浆置换,并开始口服免疫抑制药。二00六年二月二十四日,邱先生与一般肾脏移植病患者一样接受来自小弟的肾脏,不需作脾脏切除术。手术后,邱先生恢复良好,可以进食。 植入的A型肾脏,排出大量尿液,移植后十四天无排斥迹象,已顺利出院。

  蔡孟昆表示,台湾大学医学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免疫药物与免疫监控技术的研究,此次免切除脾脏的血型不相容肾移植的成功案例,使血型不相容肾移植者可以像一般移植一样,不需再担心脾脏切除手术和长期感染的风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