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具特殊地位 台各党派“立委”吁保护眷村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5: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三月十五日电(记者路梅陈立宇)台湾“国军老旧眷村改建条例”十年前开始执行至今,令台湾历史上具有特殊地位的眷村快速消失。国民党、民进党、亲民党“立法委员”纷纷呼吁保护眷村文化,建立眷村文化馆或博物馆。

  民进党“立委”蔡其昌、李文忠十五日召开记者会,发起台中县清水镇信义新村的“眷村抢救”行动,呼吁相关部门在眷村改建案中能够加入“文化园区”的概念,不要只注

重硬件更新,而忽略了眷村特有的历史和文化。李文忠指出,“国防部”以推土机拆除眷村,将土地交“国有财产局”标售的做法,会让眷村文化永远消失。

  李文忠与国民党朱凤芝、亲民党李鸿钧等“立委”,也在日前表示要推动“眷改条例”“修法”,建议暂缓拆除具特殊性的眷村文化空间,作为眷村文化馆或博物馆,同时普查眷村基本数据。

  李文忠说,“国防部”有一千四百五十三亿元新台币的庞大眷改基金,但去年只编列了八十万进行眷村调查,眷村文化的保存不受重视,可见一斑。

  据了解,“国军老旧眷村改建条例”从一九九六年颁布至今已超过十年。眷村改建共计八十八处基地,安置七万一千零七十六户,其中五十四处基地,共计四万五千两百八十四户,将于今年三月完成改建,眷村改建将于二00九年完成。

  眷村是一九四九年后,台湾当局为安置迁台部队中军官携带的家眷,所建立的一个集合式的村落。陆、海、空、联勤及宪兵等各军种皆设有眷村,里面的居民来自大陆的不同省分。全台湾约有八百多个眷村,桃园县的眷村数目最多,有八十个。在台湾多元的社会中,眷村及眷村人民的生活方式已形成了次文化,成为台湾历史及文化的一部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