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愿国企利润应与百姓福利共进齐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5:45 浙江在线

  国家每年要有300个亿左右的资金对国有企业挖潜投入,但从预算和决算中都看不见,这些钱投了以后得到了什么样的回报。在北京代表团的全体会议审议财政预决算报告时,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代表建议:“国家对国有企业有投资就应该有利润回报,特别是国家提供了垄断性资源的企业,利润是相当丰厚的,国家更应收取利润分红。”(3月14日《新京报》)

  国家对国企投入巨额资金以及大量垄断性资源和政策性优惠,可是却完全不要利润

分红;国企享尽各种“超国民待遇”,却只用和其他企业一样缴纳基本的税收,不用对投入者上缴一分利润——按照市场经济规则来考量,这确实是不可理解的“溺爱”,完全不符合“理性经济人”的行为法则。于是,人们不得不发问:国企利润究竟去哪里了?

  得到最多而且最冠冕堂皇的回答是:用于国企的壮大发展。但这实际是经不起推敲的,试问,国企壮大发展的目的又是什么呢?其实,任何投资者在企业壮大发展上冀望的仍然不过是获取更大利润,“国家”作为国企的直接投资人,不能永远只予不取。因为国家在国企投资者的身份以外,一个更重要的身份是公共服务的提供者;而对国企的长期只予不取,必然会影响到提供公共服务的数量和质量。

  而且,尽管国家可以“溺爱”,但国企经营者仍然是“理性经济人”,会有与“国企壮大发展”相违背的私利诉求,国家完全只予不取必然会放松对国企利润的关注及监督,国企利润会时刻面临着被私分的可能,这样的例子在现实中能举出很多。因此,即便只是从最大利润的角度来看,投资者不取分文也是不经济的。

  尤为重要的是,国有企业隶属全民所有,全民是国企真正的主人。主人当然希望从自己的企业里获利,而不是接受自己企业的垄断剥削。设若国企利润能与百姓福利共进齐飞,那么公众以相对昂贵的价格接受国企的垄断服务,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看作是一种自我投资,因为国企利润最终还会回归到增长百姓的福利。这当然会减少公众消费垄断服务的相对剥削感和排斥感。然而,现在国企利润仅停留于企业内部消化,不再回归到社会领域进行再分配,无疑会让人产生“一年到头为垄断霸王打工”的相对剥削感和痛苦感。

  上述国企利润与百姓福利完全无关还不算最荒谬的,更荒谬的是:对壮大发展的错位追求,让国企利润竟然与百姓福利正好“负相关”——国企利润恰恰是建立在“与民争利”、“与主人争利”的基础上。垄断服务价格的“涨声一片”与垄断国企利润的“涨声一片”、国企经营者薪水的“涨声一片”形成鲜明对比,一边是涨老百姓的价,另一边是提自己的工资。“全民”这个投资者无疑是做得太失败了:自己养企业喝自己的血,对喝血所得还不取分文,以便其继续壮大发展,从而汲取自己更多的血——此刻,由于国企利润不能回归到百姓福利领域,公众所能感受的只能是绝对的剥削感和强烈的愤怒感。

  无论是从“谁投资谁受益”的角度,还是从“保护国有资产”的角度,还是从“增加公共服务”的角度,国企利润都应该与百姓福利共进齐飞,而不该是完全无关乃至正好负相关。


作者: 舒圣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