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由张国立等大陆演艺界人士被禁入台谈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5:54 中国台湾网

  由大陆著名演员张国立主演的电视剧《少年嘉庆》目前正在台湾岛内播出,该剧制作单位邀请张国立赴台参访,但台湾当局却以维护“安全及利益”为由,拒绝张国立入台。同样出于这种政治原因,台湾当局最近对大陆制作单位到台拍摄电影《云水谣》的申请也加以拒绝。而就在不久前,由于台湾当局禁止到台湾参加演出的大陆文化人接受媒体采访,“超女”李宇春被迫变成“哑女”,面对岛内媒体采访只能以摇头、点头、微笑来应对,偶尔开口也不过是说声“谢谢”。

  以上三事,在近一个月来接连发生,大陆人士“赴台难”、两岸文化交流一再受阻的状况再度受到海内外的广泛关注。

  台湾舆论指出,大陆演艺界人士赴台屡屡遭拒,即便入了岛也是屡遭刁难,而今年来这种状况更是越演越烈。不但迫“超女”变“哑女”,就张国立本人来说,之前曾5次入台,但这次却连做个“哑口明星”的资格都被剥夺了。为何如此?邀请张国立赴台的台湾演艺界人士一语道破个中原因:“台湾意识形态过了头!”一言以蔽之,就是今年初以来台湾当局领导人大玩“台独”挑衅,企图挑起两岸对抗,而紧缩两岸交流正是其激进“台独”思维下的必然。

  在“台独”思维作祟下,台湾当局把大陆当“敌国”,连演艺人员赴台交流也涉及“国家安全”,与“颠覆台湾”联系到了一起;正是在“台独”思维作祟之下,台湾当局才会在两岸民间交流上屡屡大开倒车,做出种种贻笑大方的傻事、蠢事来——两岸直航与“三通”对台湾同胞的便利人所共知,但台湾当局以“安全”为由一再拖延不开放;大陆同胞诚意赠送台湾同胞的一对大熊猫在台湾当局眼中成了“统战动物”,至今不让大熊猫入台;大陆开放居民赴台旅游,岛内各界视为极大商机,但台湾当局却推三阻四不让业者协商;两岸经贸交流至今已让台湾获得3000多亿美元的顺差,成为台湾经济转型的有力“推手”,但今年台湾当局领导人却抛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的紧缩政策,对两岸经贸往来大泼冷水……

  在岛内舆论一片批评声中,台湾当局有关部门昨日声称,将着手“检讨”两岸文教交流的相关规定,以便放宽对大陆演艺人员赴台的限制。这也许是亡羊补牢犹未晚。但是,我们必须指出,只要以“台独”思维对待两岸交流,即使现行政策有所调整,台湾当局就还会在两岸关系、两岸交流上设置这样那样的障碍,张国立或者李国立、王国立赴台交流就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限制。因此,台湾当局应该检讨的其实是其隐藏在政策背后的“敌国”心态、“台独”思维。

  (来源:新华网;作者:雷磊)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