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凝聚国人创造力,谱写科学发展新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6:05 浙江在线

  庄严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绘就“十一五”规划的宏伟蓝图,顺利完成各项预定的议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了。我们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这次会议是在“十一五”开局之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近3000名代表肩负全国各族人民的重托,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会议审议和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了国

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其他重要报告。会议高度评价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肯定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这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奋进的会议。会议对于推动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

  这次会议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是批准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会议一致认为,规划纲要贯穿了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思想,全面贯彻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精神,集中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确定了“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反映了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阐明了国家战略意图,明确了政府工作重点,是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

  实现“十一五”规划,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进一步明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新世纪新阶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意义,进一步明确科学发展观是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方针;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进一步明确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本质要求。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统一认识,研究问题,指导工作,促进和谐,推动发展,更好地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上,务必迈出实质性步伐。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是中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制度载体。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必然要求。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就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继续以发挥代表作用和加强常委会制度建设为重点,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继续以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在法律体系中起支架作用的重要法律为重点,把立法工作提高到新水平;继续以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把监督工作落到实处;努力为实施“十一五”规划、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就,鼓舞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壮志豪情;我们正在开拓的伟业,凝聚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创造力量。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万众一心,艰苦奋斗,改革创新,努力把“十一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新篇章。


作者: 评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