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日欲联手研制激光战机 构建亚太沿海反导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7:06 中国新闻网

  

美日欲联手研制激光战机构建亚太沿海反导网络

  美国波音公司提供的“机载激光武器”实战想像图

  

美日欲联手研制激光战机构建亚太沿海反导网络

  波音公司的747-400“激光战机”已进入验证阶段

  

美日欲联手研制激光战机构建亚太沿海反导网络

  “激光战机”的球状机头里装着大功率激光器

  在1.2万米的高空,悄然飞来一架涂着美国空军军徽的波音747-400飞机。这架银灰色的飞机最特别的地方是在机头长出一个圆鼓鼓的“球状鼻”,那就是它的致命武器——6模块高能激光器。

  突然,飞机驾驶员接到后方导弹防御指挥部的通知,数百公里外,敌方发射的弹道导弹升空!

  由于导弹正处于上升阶段,庞大的运载火箭喷射出剧烈的火焰,目标特征十分明显。太空中的弹道导弹侦察卫星很快捕捉到目标,并将数据传输到飞机的数据链上。波音747-400迅即用红外传感器锁定目标。只见机头的“球状鼻”内红光一闪,6模块高能激光器射出一束强大的激光,击中了敌方导弹的运载火箭。短短几秒钟后,火箭外皮被射穿。激光引爆了里面的高能燃料。装载着核弹头的导弹顿时化为一片云烟……

  这副惊心动魄的场景就是美国波音公司描绘的“机载激光武器”(ABL)实战想像图。3月10日,波音公司又披露,这种威力强大的激光炮战机可能涂上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旭日军徽。美国方面正在积极拉日本入伙,加入到研制激光反导战机的项目中来。当2009年这种激光炮战机飞上天空的时候,美日将携手在亚太沿海构建反导网络,用激光将敌对国家的导弹封锁在“家门口”。

  美国:打造激光战机

  美国军方1996年与波音公司签订合同,委托其开发一种装备激光武器的战机,用以击毁敌方弹道导弹。这就是ABL项目。2005年,波音公司已成功进行了一系列试验,完成了对战斗指挥、激光控制等部件的测试。该公司计划在2008年完成研制工作。空军将在2009年左右装备这种激光战机。

  按设计构想,这种战机将以波音747-400型飞机为基础,装备一门拥有超过一兆瓦功率的激光炮,可以在数百公里外一举摧毁敌方刚发射升空的弹道导弹。这种飞机还可以把侦察到的有关敌方弹道导弹信息传送给后方,以便导弹防御体系的其他作战部队及时作出反应。

  激光战机所瞄准的是目前弹道导弹最虚弱的“软肋”。弹道导弹在刚发射升空时,速度相对比较慢,且弹头与推进火箭尚未分离,目标较大。因此,这是弹道导弹最易受攻击的阶段。

  作为ABL的一个附属项目,波音还在开发一种以地面目标为攻击对象的激光战机。这被称为“先进战术激光”(ATL)项目。该公司打算在一架C-130型运输机上装备激光炮,用来攻击地面目标。

  与ABL不同的是,ATL并不完全以摧毁为目的。C-130上既可以装备拥有杀伤力的高功率激光炮,也可以装备低功率激光炮。与传统的炸弹、导弹相比,低功率激光武器可以在解除敌人战斗力的同时避免误伤平民。

  日本:欲完善反导体系

  波音公司负责“机载激光武器”项目的主管格雷格·希斯洛普说:“日本人对ABL很感兴趣。我们正在研究,日本工业界可以在哪些方面加入。”

  日本2003年宣布加入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目前计划部署的导弹防御武器主要是两种:一种是对日本现有“宙斯盾”导弹驱逐舰进行改造,配备改进后的“标准”3型拦截导弹,作为海基拦截平台;二是从美国购入改进后的“爱国者”3型导弹,作为陆基拦截平台。

  近年来,美日在反导武器研制领域的合作越来越深入。3月8日,美海军“伊利湖”号巡洋舰发射的“标准”3型试验导弹装的就是日本制造的弹头。如果日本能加入ABL项目的开发,就可以获得空基拦截平台,从而构成陆海空“三位一体”的全方位反导体系,进一步增强对亚太邻国的军事优势,加快走向军事大国的步伐。

  美国积极拉日本入伙,从战略的角度上讲,是为了进一步加强美日军事同盟,利用日本作为前哨基地,一旦出事可以直接出动飞机作战,抓住对手导弹的“软肋”,把对手的导弹封杀在“家门口”,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威慑能力,并降低自己的损失。从成本和技术的角度上看,美国则是想利用日本在某些领域的先进技术,并让日本分担高昂的研发费用。

  俄罗斯:不憷反导系统

  虽然美国自称大力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只是为了对付几个“流氓国家”,但作为在弹道导弹数量上唯一能与美国抗衡的国家,俄罗斯决不会轻易相信。

  不过,俄罗斯自认为有“王牌”在手,胸有成竹地表示,对美国从海洋到天空的种种反导手段不犯憷。

  俄罗斯新闻社2月发表评论说,无论美国现在部署了什么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新型弹道导弹都能穿透其防线。

  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1月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俄罗斯拥有不畏惧任何人的导弹。俄罗斯新闻社指出,普京虽然没有明说,但专家们都知道,他指的就是俄罗斯的“白杨”-M型洲际弹道导弹。

  这种导弹能从固定发射井发射,也可以从公路上发射,机动性和生存能力十分强。美国正在加快部署早期预警雷达,并在靠近俄罗斯的地区部署拦截导弹,以求能在导弹刚发射升空时就将其摧毁。但“白杨”-M的加速能力超过了此前的洲际弹道导弹,并且拥有数十个辅助发动机和先进的飞行控制系统,可以使它在升空后几秒钟内就做出规避动作,避开可能的攻击。

  “白杨”-M的弹头部分也能进行空中机动,在飞行阶段的后期改变飞行轨迹。用现有和研制中的拦截导弹拦截“白杨”-M,根本不管用。 (据中国国防报;赵卓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