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消协:应根据婴儿年龄科学选择配方奶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8:06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3月15日电(记者王志)安徽阜阳劣质奶粉事件曝光后,广大父母对选购合格的婴幼儿奶粉格外谨慎。在15日于济南举行的“中消协消费者教育大课堂--如何为宝宝挑选放心的婴儿配方奶粉”上,专家指出,应根据婴儿年龄科学选择配方奶粉。

  中消协消费指导部主任王前虎说,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为新生婴儿提供了快速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营养素。但对于那些没有母乳或缺乏母乳的宝宝,就应该选用婴儿配

方奶粉进行喂养。由于劣质奶粉营养高度缺乏,对婴儿健康造成的损害是不可逆的,导致“大头娃娃”的劣质奶粉一般都是由没有生产经验和技术能力的乡镇作坊生产的。广大父母应掌握选购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相关知识,切莫贪图便宜。为确保婴儿获得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元素,应根据宝宝的年龄选择合适的配方奶粉,并在专家的指导下科学喂养。

  惠氏公司营养专家徐海音介绍,由于宝宝在不同生长阶段对营养的需求不一样,配方奶粉也相应划分为不同阶段。按照目前比较科学的划分方法,0-6个月的宝宝可选用1阶段初生婴儿配方奶粉;6-12个月可选用2阶段较大婴儿配方奶粉;1-3岁可选用3阶段幼儿成长配方奶粉;3-7岁的学龄儿前儿童可选用儿童成长配方奶粉。

  济南军区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郭建华提醒,家长选购奶粉应看奶粉的营养成分表中标明的营养成分是否齐全,含量是否合理。成分表中除了标明热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基本营养成分,还有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此外,还有几种并非每个奶粉品牌都添加的特殊成分,如α-乳清蛋白是母乳中的主导蛋白,最容易被宝宝消化吸收,而且有助于宝宝的神经发育,还可以帮助减轻宝宝的肾脏负担。

  另外,还要检查奶粉包装的密封是否良好。一般罐装奶粉的密封性能较好,能有效遏制各种细菌生长。打开罐装奶粉的密封盖时,如果听到“噗”的一声,说明罐子的密封良好。挑选配方奶粉时更要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目前配方奶粉的保质期通常为2到3年。(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