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敢于碰硬关键是要有强硬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20:00 光明网
刘纯银

  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8日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部署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工作。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组长何勇强调,各执纪执法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集中力量查处一批大案要案。他表示,不管涉及到哪个单位、哪个人,都要敢于碰硬、一查到底。(3月9日《新京报》)

  所谓商业贿赂,就是以获得商业交易机会为目的,在交易之外以回扣、促销费、宣

传费、劳务费、报销各种费用、提供境内外旅游等各种名义直接或间接给付或收受现金、实物和其他利益的一种不正当竞争行为。商业贿赂是贿赂的一种形式,它是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而逐步产生和发展起来的经济现象。在当今世界各国,商业贿赂行为是普遍存在的,已成为最主要的一种贿赂形式。由于市场机制不健全,拜金主义和“官本位”,“权本位”等腐朽文化思想的影响和管理法规的滞后等原因,曾在我国计划经济体制下较长一段时间内几乎绝迹的商业贿赂行为又重新出现和泛滥。据联合国所做的一项调查表明,在全球范围内,商业贿赂使得合同成本提高15%左右,而在中国,这一数字可能更高。商务部的统计资料表明,仅药品行业作为商业贿赂的回扣,每年就侵吞国家资产约7.72亿元,约占全国医药行业全年税收收入的16%。据国家工商局统计,最近5年内我国查处各类商业贿赂案件案值达52.8亿元。

  商业贿赂的泛滥不仅破坏了我国市场竞争秩序,影响社会公平,而且腐蚀干部队伍,侵蚀党的肌体,为广大人民群众切齿痛恨的社会公害,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今年元月份召开的中纪委六次全会上,反商业贿赂成为了2006年反腐关键词。2月24日,温家宝总理在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治理商业贿赂将成为今年政府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内容。因此有效制裁商业贿赂行为,维护党的形象,保障经济健康发展,是社会各界的共同心声。而治理商业贿赂不仅需要敢于碰硬的态度,更需要强硬的措施作支撑,否则就有可能事倍功半。

  强硬措施一靠建立健全的法律体系。目前反商业贿赂的基本权力在工商总局。而事实上,市场交易过程出现的商业贿赂问题,不仅工商机关有权查处,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赋予其他一些行业监管部门执法的权力。这种政出多门、多头执法的混乱状况导致了不同部门在对查处商业贿赂的标准把握上存在分歧,执法尺度不一,或争或推,加大了执法成本。当前必须改变这种多头监管的局面,这也是建立反商业贿赂长效机制的根本。从长远来看,应制定统一的反商业贿赂法,将目前分散在各处的商业贿赂规定归集梳理,并把反商业贿赂的权限赋予统一的机构。另外,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商业贿赂行为也在不断翻新。为了进一步打击商业贿赂,应加紧修改《反不正当竞争法》。目前实施的《反不正当竞争法》还是上个世纪80年代酝酿起草的,仅对商业贿赂行为作出一般性规定,有关部门必须根据新形势尽快加以修改完善,为治理商业贿赂提供法律依据。

  强硬措施二靠加强执法部门协作配合,形成打击合力。商业贿赂的动机是谋取利益,但是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利益,因此在打击力度上,应当把行贿和受贿同等对待,不能厚此薄彼。尽管商业贿赂发生在生产经营者的交易活动中,但它与一些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密切相关,也就是说商业贿赂的受贿对象,往往是掌握着相关项目的审批权、许可权和物资采购权的政府部门的官员。因此打击对象上,重点对准那些掌握相关权力的政府部门及其官员,加强对他们使用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加大相关案件的查处力度。另外,在打击商业贿赂时要排除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要努力提高执法队伍水平,做到查处案件时又狠又准。

  强硬措施三靠完善相关制度。当前迫切需要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管理体制、金融监管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健全政府投资监管、国有资产监管等方面的制度。要加快统一市场体系建设,打破垄断、行政壁垒和地区封锁。要进一步完善会计制度,坚决禁止和查处做假账的行为,要加强票据管理,减少现金交易,加大反洗钱的力度,同时还要加强商业道德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总之,治理商业贿赂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既需要有敢于碰硬的态度,更需要有强硬的措施。相信随着对商业贿赂的重拳出击,我国的商务环境将越来越公正透明,商业贿赂行为会越来越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