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以热爱祖国为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20:00 光明网
周广生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胡锦涛同志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时,代表党中央提出了“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随即在全国产生了巨大的反响。突出的一个反映是,尽管这是中央领导同志与政协委员的一次谈话内容,虽然还没有发红头文件,但据媒体报道,祖国各地,从上至下,无论是广大干部还是在校学生,以及各族人民群众,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和高度的关注,大家自觉学习,并成了街谈巷议的主要话题,足以见深得民心。因此,认真学习和领会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使之变成大家

的自觉行动,并融入于实践,无论对于国家还是个人来说,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搞好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这是当前最大的事。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这是第一个荣辱观。为什么把“以热爱祖国为荣”摆在首位?众所周知,这是中央领导同志站在全局的高度来讲的,具有特殊的含义。去年连宋等台湾知名人士频频回大陆访问,引起台湾和祖国大陆乃至世界所有华人都极为关注,盼望祖国早日和平统一,已成为顺应历史发展的巨大潮流。在大家人心思和平统一的新形势下,陈水扁又再次鼓吹破坏祖国团结统一、违背台湾和大陆广大民众意愿的言论,必然遭到了不仅中国乃至全世界华人的强烈谴责。这充分说明,背离民众之心,闹“台独”的人是不得人心的,而且是不会有好不场的。不思统一,就是不热爱伟大的祖国,不以热爱祖国为荣,就是危害祖国之最大的耻辱。任何危害祖国和平统一的举动,都是阴谋,都是不得人心的。这是其一。

  其二,“以热爱祖国以荣、以危害祖国为耻”,这不仅反映了绝大多数中国人的共同心声,也是世界所有华人的共同愿望。维护中国的团结统一,这是中国人民的共荣,也是世界华人的共荣。只有早日实现祖国的团结统一,才能实现大陆和台湾和谐进步繁荣发展的共同富裕之路。

  其三,“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对于每个中国人民来说,最大的最好的体现就是以和平统一中国为已任,顺应祖国统一大业的历史潮流,善做多做有利于祖国团结统一的工作,善讲多讲有利于祖国团结统一的言论,善于培育多培育有利于祖国团结统一的氛围。以讲和平、讲统一、讲团结为荣,以闹分裂、搞分裂、破坏统一为耻辱。做维护中国团结统一的模范,不做历史的罪人。

  其四,“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当前我们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敢于抵制任何分裂祖国和闹“台独”的错误言行,决不允许极少数搞“台独”的阴谋得逞。任何反对祖国团结统一、破坏祖国团结统一的论调,都代表不了民意,也不可能形成“台独”的气候,起不了什么风浪,最终只能是孤家寡人,众叛亲离,使亲者痛仇者快。“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连我们的老祖宗都拿来为教育激励后人的至理名言,难道我们今天能把他抛之脑后吗?谁忘记它谁就是在犯罪,必将步入歧途。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这说明,在现阶段人类发展的历史上,没有比热爱祖国更伟大和荣耀的事了。因为,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良好的生存环境,我们任何人都过不上安稳和平的日子,就没有幸福可言。

  所以,让我们牢牢记住:“以热爱祖国为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