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观察:商品住房消费 依然难以让人舒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21: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三月十五日电 题:商品住房消费,依然难以舒心

  记者 阮煜琳

  伴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高速发展,商品住房也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难点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主任、法律专家王前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商品房标的额

大、“地方保护”明显,依靠消费者自身的力量解决起来非常困难。而且由于久拖不决,常常引发几十、上百甚至几百人的群体投诉。

  相对于前几年的家电投诉比较集中的问题,这几年商品住房投诉一直居高不下。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一九九八年到二00三年商品住房投诉始终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二00二年关于房屋建材的投诉更是陡然上升了百分之六十以上。在连续七年增加的背景下,二00五年度商品房投诉数量首次下降到一万五千二百五十六件,与二00四年相比下降了四分之一。

  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母建华表示,导致房地产行业投诉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国家对房地产的宏观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还有行业监管、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的加强。但母建华同时指出,房地产业市场秩序仍然存在一些混乱现象,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仍相当严重。

  “房地产市场秩序混乱,除了开发商违规开发、面积缩水、发布虚假广告、合同欺诈等问题外,中介市场混乱、哄抬房价等现象也很普遍。”全国人大代表赵启三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供求信息不透明,消费者容易受到误导,一些开发企业甚至囤积房源,制造住房紧张局面,借机哄抬房价。

  王前虎说,商品房市场所存在的诸多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监管部门执法不严;监理、检测透明度低;相关法规、制度对购房消费者的保护力度不够。

  为此,这位法律专家建议,首先要完善保护购房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配套法律法规。加强商品房市场的全面整顿,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经营主体、广告宣传、房屋面积、房价构成等制定严格、统一的标准,使消费者买得明白,住得安心。

  其次,对房屋面积测量和质量检测单位实行严格监管、坚决打破行业和地区垄断。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健全房地产经营企业资质审验体系。

  同时,王前虎表示,要以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为基础,建立起商品房市场的信誉机制。从商品房的土地出让、立项、规划、售楼广告、面积计量、质量检测、合同等各个阶段和环节,充分体现向消费者“透明”的原则,以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得到实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