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学家薛旭强调:中国汽车业贵在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21: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三月十五日电(记者闫晓虹) 著名经济学家薛旭于今日开幕的中国汽车业内最大规模论坛“二00六中国汽车论坛”上称,中国汽车业贵在自主创新。

  他说,如果没有合资企业在中国本土强烈的竞争的话,那么,中国汽车技术的进步速度可能达不到今天这种状态。应该说,合资企业的发展,客观上推动了中国汽车、至少是在消费水平方面达到了国际标准。但尽管如此,如果没有自主品牌,中国汽车不能做得很强

大,因为在自主创新的过程中一定要有基本的前提,那就是要有自主研发的权利;如果说没有自主品牌,自主研发的权利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他认为,任何一个国家推出“自主创新”这样一个国家战略都是无可厚非的,尤其像中国这样有十三亿人口的大国,走这条路既不违反WTO的规则,也能得到国际上的理解。他强调说,这次中国的“十一五”规划也提出了“自主创新”的三个基本模式:第一,引进消化吸收的创新;第二,集成创新;第三是原始性的创新。

  他认为,就汽车产业“引进消化吸收”方面而言,过去二十年已有很大突破,但在“引进消化吸收创新”方面则做得还不够,如果能够围绕“引进消化吸收创新”有所突破的话,消化吸收才能达到国家预期目标。

  本次论坛主题为“创新决定未来,十一五计划中的中国汽车工业”,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中国质量协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等主办,与会者还将探讨汽车自主品牌化、汽车满意度中国品牌及客户满意度危机等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