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谁该为“168名委员不请假”担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23:53 红网

  3月13日,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在北京闭幕了。会议通过《出席情况简报》,首次公布了未出席会议的委员情况:本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280人,实到1892人,缺席388人;缺席委员中,请假220人,未请假168人;未请假中,文艺界21人,名列各界第二位。而且接下来,还要公布未请假委员的名单。也就是说,要点张三李四的名!(3月15日《新京报》)

  公布未请假政协委员名单,这的确是一大进步,有评论者认为,只公布未请假名单

还是不够的,还要公开他们未请假的理由,让全国人民来做裁判,哪些理由站不住脚?哪些理由站得住脚?笔者在想,即使把他们未请假的理由公布出来,让全国人民做裁判,这又能起到什么作用呢?

  诚然,有些委员不请假是一种无组织无纪律的表现、是愧对于那顶政协委员的“帽子”的、是没有尽到自己的职责的失职行为。但笔者认为,我们不能把板子仅仅打在那些未请假的委员身上,难道我们的政协组织机构就没有点责任了?

  众所周知,人大代表是经过选举选出来的,但政协委员是不需经过人民选举的,也就是说,政协委员是可以“指定”的。时下,政协委员在某些地区已经成了某些人馈赠的“礼物”,比如,某些体育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电影明星一旦走红、企业家为家乡捐巨资办学校等,政协委员的“帽子”很快就会降到他们的头上。很显然,政协委员对他们来说仅仅是一个荣誉而已。这么好的荣誉怎能不要呢?(不要白不要)

  可是,那些“政协委员”帽子的馈赠人可否问问他们是否愿意来参政议政、是否有时间来为国计民生献计献策?在我看来,让那些“星”们当政协委员只是某些人或部门的一相情愿。那些有着“政协委员”称号的人也压根没有把政协会议当回事,毕竟他们要忙于训练、拍电影、赚钱干事业,哪还有闲时间参加政协会议,所以,缺席388名委员,并有168名委员未请假也就不足为怪了!

  168名委员未请假也暴露了当前的政协会议制度的不完善。对政协委员的履职尽责情况应建立考核评价体系,应把能否按时参加会议作为考核委员的一项硬性指标,同时,对于那些长期不能履行职责的委员应劝其退出。笔者认为,全国政协不妨借鉴一下广东政协的做法——在前不久闭幕的广东省政协九届十三次常委会上,巴塞罗那奥运会跳水冠军孙淑伟、雅典奥运会跳水冠军胡佳等因两年未参加省政协全体委员会议,被省政协以“辞职”的方式撤销了省政协委员职务。(2月13日《广州日报》)

  所以,仅仅公布未请假委员名单是不够的,只有完善政协会议制度、让每一位委员深刻地认识到政协委员不仅是一个荣誉,更应该是一份责任。168名委员不请假的现象才不会再次发生!

稿源:红网 作者:张成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