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扁“独”意已决 “台独”套着两个“紧箍咒”(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3:42 中国台湾网

  陈水扁“废统”引起轩然大波,导致各方关注;中国大陆如何研判及如何反应,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为此,本刊记者专访了著名两岸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余克礼。

  “废统”是为推行“法理台独”铺路

  记者:此次陈水扁操作“废统”议题,造成轩然大波,您是怎样看待他的目前和长远意图的。

  余克礼:陈水扁这次搞“废统”,应该是落实其“元旦讲话”的一个重大步骤。他的“元旦讲话”正式将推动“法理台独”作为其未来两年施政的主要阿方向。而要想推进“法理台独”,需要一个切入点,这就是“废统”。因为如果他不把“四不一没有”特别是没有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的问题推翻,下一步要搞所谓“台湾新宪法”、“新宪公投”,就会遇到不好逾越的障碍。

  因为“国统会”和“国统纲领”预设了统一的目标,并明确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而这个目标与原则,与陈水扁要搞的“台湾新宪法”是相悖的。因此,他为了制定“新宪法”,实现“法理台独”,就要将“国统会”和“国统纲领”预先解决了。“废统”的主要目的,就是为其在未来两年推动“法理台独”扫除首当其冲障碍。

  “三合一”选举惨败是陈重回“急独”老路的主要原因

  陈水扁之所将搞“法理台独”作为未来两年施政的主要方向,主要是他的施政已经面临空前的困境,因此他要用最急进的“台独”方式,维持自己的权位,缓解执政危机。

  继前年的“立委”选举之后,去年底“三合一”选举,民进党遭到更大的惨败,这表明民进党已经失去台湾主流民意的支持。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陈水扁执政五年多以来,意识形态挂帅,操弄民粹,玩弄“统独”、族群牌,撕裂台湾社会,制造两岸关系长期紧张局面,使台湾经济一再下滑,民众生活水准急剧下降,下层更是苦不堪言。

  民进党执政这五年,台湾的经济增长累积只有百分之三,而同属亚洲四小龙的新加坡平均每年增长八点四,香港为八点二,韩国为五点七。人均国民生产总值,香港是两万七千美元,新加坡是两万四,韩国是一万七;台湾是一万二,民进党为了面子,用他们的一种演算法,勉强“算”到了一万五。但是按照国际上的演算法,台湾实际上只有一万二,比国民党执政时下降了两千多美元。

  目前台湾的财政状况也十分糟糕。台湾当局基本上是靠举债度日,政府负债高达三点九兆亿;如果将高铁担保加上,负债超过七兆亿。也就是说,现在台湾每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儿,就要负债三十万台币。目前台湾执政当局基本上是靠卖祖产以及轮替之前国民党当局留下的“私房钱”和大量举债来维持局面,这种情况对老百姓的生活会产生什么影响不用说就自然可知了。

  民进党惨败的第二个原因,就是高层贪渎腐败,高捷、高铁等一系列弊案连续曝光,民进党长期所自我标榜的所谓“清廉”、“廉洁”形象彻底破产。老百姓是最不能容忍执政党腐败的,2000年以所以发生政党轮替,就是因为李登辉执政时搞黑金政治,台湾人民希望民进党上台之后能够清廉,能够与黑金政治彻底划清界限。但是,民进党执政后,其腐败的速度在全世界可以说是创纪录的,其腐败速度之快、程度之深,实在令人震惊。而许多弊案都涉及到陈水扁的亲信。陈哲男、马永成炒股案,陈哲男涉入高捷弊案等都令台湾民众十分愤慨。这是造成民进党去年“三合一”选举惨败的致命原因,因为人民最痛恨的就是执政者贪污腐败。

  为什么陈水扁在“三合一”选举后经过一个月的闭门思过,最后他要选择搞“法理台独”、“急进台独”作为未来两年施政的主要方向?这是因为陈水扁和“台独基本教义派”非常清楚,未来两年要靠拼政绩,重新唤回已失去的民心是根本不可能。所以只好铤而走险以“急进台独”的方式,凝聚“台独基本教义派”,巩固陈水扁在民进党内的领导地位,缓解陈水扁当局执政危机。

  转移舆论焦点与视线 企图以搞“急独”来阻止民众对弊案的追查

  陈水扁此时急着搞“废统”的第二个背景是想以“急独”的方式来转移舆论焦点和视线。去年“三合一”选举过程中所接连暴出来的一些重大弊案直接牵涉到陈水扁身边的人,包括吴淑贞、陈哲男、马永成炒股案,陈哲男涉嫌高捷弊案。如果听任台湾媒体和第三势力这么炒下去、挖下去,搞不好要烧到他自己身上。要是弄到这一步,陈水扁未来这两年能不能干下去都成问题。周边国家因为腐败弊案问题,领导人被轰下台的事情频频发生。陈水扁对此也不会视而不见,所以他要借搞“急独”制造岛内的朝野尖锐对立,挑起两岸的激烈对抗,来转移社会舆论焦点与视线。也就是让大家都去炒“宪改”、“新宪公投”,这样他的弊案就自然没人去追了。

  确实,自从陈水扁在“元旦讲话”特别是“春节讲话”抛出要“废统”之后,岛内的舆论焦点再也没有去关心、关注弊案了。包括国民党、马英九都也不自觉地上了圈套,跟着去炒什么“统独”问题。国民党已开始清醒,所以3月12日的大游行打出的旗号是“拼生活、救台湾”、“统独休兵”、“人民做主”等等,不再与陈水扁玩“统独”牌了。

  陈水扁误判形势大陆不会坐视

  陈水扁以“法理台独”作为未来两年施政主要方向的第三个背景,是基于其“台独”本性。陈水扁是一个“台独”立场非常鲜明的一个人,在他执政的五、六年时间里,一直在变着法搞各式各样的“台独”分裂活动,虽然受到来自各方的压力,但他并没有丝毫的改变。

  陈水扁此次不顾一切、更急进地走向“台独”之路,我认为可能也有误判形势的因素,这就是他以为他搞“台独”,美国可以容忍他,大陆为了要维护战略机遇期、二零零八奥运会也不会奈何他,所以要在“台独”路上放手一拼。

  在他的算盘里,即便达不到“法理台独”的目标,但最起码,可以把它作为一个对台湾老百姓进行所谓“台独”教育的一个过程,达到向台湾民众灌输“台独”理念,强化“台独”意识的目的。

  但是,正如最近岛内外媒体所说的,陈水扁是完全误判了形势。第一,他搞“急独”势必要伤害到美国的利益。美国国务院的官员明确地讲陈水扁“废统”是直接伤害了三亿美国人民的利益。所以陈水扁想在“急独”的路上飙车,来刺激大陆,造成两岸关系紧张态势,甚至引发台海危机,美国肯定是不会答应的。因为美国现在也面临很多问题,是无法承担起台海危机对美国所带来的冲击。

  第二,对大陆来说,任何要把台湾从中国分裂的行径都是不可能容忍的。陈水扁如果想借大陆办奥运会,或者因为大陆为了维持战略机遇期,来冲撞一个中国原则的底线,这更是完全错误的地估计了形势。办好奥运会固然非常重要,这确确实实可以使中华民族有一个向全世界展示今日中国形象的机会,但是如果据此认为我们会为办奥运会而吞下“台独”的苦果,就大错特错了。我们当然是非常珍惜战略机遇期的,我们要争取时间来发展自己,但是中国决不会为了战略机遇期而牺牲国家的领土与主权完整。如果战略机遇期内“台独”分裂势力胆敢制造任何要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制造其他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事端,中国大陆会不惜一切代价加以坚决制止的。在这方面大陆是没有任何妥协与退让余地的。

  不排除陈水扁搞“急独”包藏了更大祸心

  陈水扁在“急独”的路上到底会走多远,我想他心中也一定会有数。因为他不可能不知道,美国为了维护美国的战略利益,中国大陆为了维护国家和民族的核心利益,是不会让他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的。

  但是,他为什么明知不可为而要为之呢?正如民进党内一些人士所说的,完全是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去年“三合一”选举之后,民进党的支持度跌倒了谷底,如果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二零零八年的选举,民进党要赢得胜利是比较困难的。就连民进党内也有不少人都这么认为,游锡堃在选举之后就曾公开讲,现在民进党内是没有人有资格去谈二零零八年的。但是,陈水扁及基本教义派是不会甘心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因此他们要以非常手段,即企图通过制造两岸紧张,甚至危机,制造岛内的尖锐对立或尖锐冲突,来延续他们的执政地位。按照陈水扁惯用的操弄民粹手法,他认为只要祭出“急独”这一招就可以把岛内搅乱,然后在乱中制造重大事端,来影响台湾民众的投票行为,使民进党在二零零八年乱中取胜。如果这一招不成,他还可以借“急独”把两岸关系搞得剑拔弩张,甚至出现战争的边缘状态更好,因为这样陈水扁可以直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那么什么选举都不用搞了,他的统治就可以继续维持下去。

  但是,这两招即是损招,也是险招,搞不好会未蒙其利,反受其害,特别是会让民进党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当然陈水扁自然就顾不了那么多,正如民进党“立委”林浊水所指的:陈水扁在生死关头,他已经不管选举,也不管民进党的未来,更不在意对美关系,他只想巩固自己的地位,不顾外界的批评。

  嘉义市两次选举一叶知秋

  陈水扁操弄民粹、操玩“统独”、族群、省籍牌,这套把戏已经五、六年了。从二零零一年的“立委”选举,到二零零四年的所谓“总统”选举、“立委”选举和去年的“三合一”选举,由于民进党执政没有任何政绩可言,陈水扁只好一路操弄“急独”牌。随着他的惯伎逐渐被岛内各界所认清,也就越来越不灵了。零四年“立委”选举和零五年“三合一”选举都已验证了这一点。在未来的选举中,陈水扁想继续用这一套来捞取选票和政治资本,我看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刚刚结束的嘉义市的“立委”补选,民进党再次挫败。本来嘉义市长期被岛内认为是绿大于蓝,从去年的市长选举到最近的“立委”补选表明这种状况已经改变。被民进党称为“民主圣地”的嘉义市出现这一变化,说明老百姓是很现实的,你不能给老百姓带来现实的、实实在在的利益,老百姓是不会把票投给你的。老百姓的眼睛也是雪亮的,你贪污腐败,天天操弄空头政治,民众也不会把票投给你的。

  嘉义市的变化可谓是一叶知秋,透过它可以看出台湾的主流民意已经对民进党、陈水扁失去了信心。所以陈水扁想要继续操弄“统独”,可能是越来越难了。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