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往经得住考验执法顶得住压力生活守得住小节一个基层检察长的“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09:10 检察日报

  “靠正气熏陶,以正义立身”,是江西省九江县检察院检察长伍建平的座右铭。在工作中,他以身作则,严把法律关、人情关、金钱关。在他和班子成员的努力下,基础薄弱、装备落后的九江县检察院正在旧貌换新颜。

  (一)

  2001年1月,伍建平调任九江县检察院担任检察长。上任伊始,摆在他面前的是办公用房紧张、破旧,装备落后。为了改善办公条件,2001年年底,该院申请到国家专项补助资金250万元,并争取到了县财政配套资金66万元。2002年3月,九江县检察院在电视上公开了技术大楼建设项目招标事宜。为了能承建这项工程,众多建筑商纷纷托人找上门,并承诺给予检察院赞助及个人好处费,但均被伍建平拒绝了。

  最后,经过严格的招标程序,检察院技术大楼由一家施工质量过硬的单位来承建。该院又抽调三名优秀干警组成建房领导小组,全程跟踪监督工程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以及工程进度和质量。2005年,3900平方米的技术大楼竣工,经质检部门验收,被评定为省优工程。

  (二)

  检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嫌疑人基本上是当地有头有脸的人物,社会关系比较复杂。因此,检察院办案中遇到的阻力与干扰也非常大,检察干警也成了一些不法分子拉拢和报复的对象。

  2004年,九江县检察院查办某国企一领导涉嫌受贿案件时,该单位主要领导对伍建平许诺,只要放人一马,该单位就给检察院赞助20万元。20万元对一个基层检察院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但是伍建平毫不犹豫地回绝了。这位领导不死心,打电话给伍建平,称不要把事情做得太绝,给自己留条后路。但是,伍建平没有被吓住,他顶住压力,排除干扰,并及时采取了强制措施,使案件得以很快成功侦破。

  (三)

  伍建平的父母都是老干部,他从老一辈那里继承了坚毅、求实、清贫的品德;他做过工人,当过教师,任过县纪委副书记的经历,培养了他吃苦耐劳、为人表率、坚持正义的性格。伍建平经常嘱咐家人,要时刻给家门站好岗,不准在家里谈论有关案子上的事。

  今年春节期间,伍建平的一位老同学提着一包“土特产”,带着一个朋友到他家串门,得知来客与检察院正在办理的一起案件有关后,伍建平的妻子和颜悦色地对来人说:“我开门是出于礼貌,希望你能理解我,不是老同学不给你面子,谁的礼也不能收,我们当家属的得支持他的工作。”说完,她把“土特产”塞回老同学的手中,硬是让他带走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