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尼泊尔议会通过议案剥夺国王实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07:2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当地时间5月18日,尼泊尔国会一致通过了一项被认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议案,建议剥夺国王贾南德拉包括军权在内的所有主要权力。决议还决定解散王室智囊班子,让王室纳税。目前,尼泊尔王室还没有对这项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决议获得一致通过而作出反应。当天,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表示,这代表了民众的愿望。

  一致通过

  来自当地媒体的报道称,当天,当国会方面对这项被形容为等同于一部“尼泊尔大宪章”(保护民权与自由的宪章)的议案进行表决时,得到国会所有党派的一致赞成。据悉,尼泊尔国会议员原定在当地时间15日讨论这一决议案草案,但因修订细节而押后至18日,以使各方都能支持这一决议案。结果在表决时,国会几乎一致通过。

  对于这样的结果,首相柯伊拉腊表示说,这项议案完全反映了尼泊尔民众的愿望。他还解释说,这正是上个月尼泊尔发起大规模抗议示威浪潮的目的所在。

  再无特权

  国会的这一议案还建议解散为尼泊尔国王提供意见的王室智囊团;对尼泊尔军队和警察的控制权将改由首相领导的新政府和国会方面共同负责,而不再是国王领导。议案同时建议国会负责挑选储君,规定王室开始交税等。这意味着尼泊尔王室从此再也没有任何特权,包括免税以及指定接班人等。

  元首虚设

  据悉,按照尼泊尔宪法规定,针对王室权力和限制的一切改变还有待国民代表大会选举后才能最终确定,因此目前还只是“建议”。国民代表大会将负责制定新宪法,同时决定尼泊尔王室未来在尼泊尔扮演的角色。而从目前尼泊尔国内的民意走向看来,这一改变已成定局。因为目前的执政党在205个席位的议会占有90%的席位,而在今年4月尼泊尔发起了针对王室的大规模抗议示威,要求削减王室权力,有的甚至提出了废黜王室的要求。

  目前的尼泊尔宪法在1990年制定。舆论认为,如果当天尼泊尔国会所通过的这一议案内的所有建议都得到了完全的落实,那么今后尼泊尔国王将成为仅负责礼仪的象征性国家元首,一切实权都归首相或国会。国光(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