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先进文化进基层 下孤灯村小石头“玩出”大名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1:0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穿过一座古色古香的山庄的大门,拾级而上,正面是一面积500多平方米的“正殿”,这就是新安县下孤灯村村民龚德义自建的奇石陈列馆——怡心苑。

  59岁的龚德义已有10多年的赏玩奇石的历史,他是这个村最早赏玩石头的三人之一。老龚现在是洛阳市观赏石学会常务理事和新安县赏石协会会长。其藏品先后在上海、济南、大连等地展出,多次获得大奖,并被日本、韩国、美国奇石爱好者收藏。问起他经营石头

的收入,龚德义说:“每年平均8万元吧。”

  目前,在下孤灯村,像龚德义这样以搞石头收藏和研究为业的村民有160多户,占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

  下孤灯村为何能成为闻名中外的“特色奇石艺术村”?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慧敏说,上世纪80年代初,王天良老人在参加全国性的根雕展时,发现带有奇妙图案的石头也能卖大钱,回家后,他便在黄河滩区拣了许多石头,在1993年上海举办的全国名人名家奇石艺术展上,他一块石头卖了2000元。此事引起轰动,带动许多村民加入收藏奇石的行列。

  如今,在这个村,听到的是谈石,说到的是拣石,看到的是玩石,人们的话题都离不开“奇石”,下孤灯村成了名副其实的“奇石山庄”。

  赏玩奇石丰富了村民们的文化生活,提升了村民的文化品位。龚德义说:“在品石行业有一句俗话‘不怕无石,只怕无眼’。如果你想让奇石获奖、能卖上好价钱,不但奇石的品相要好,还必须赋予奇石丰富的文化内涵。所以,需要学习文学、艺术、绘画等相关知识,以提高自己的素质。村民们通过赏玩奇石,增加了学习的动力。”

  小石头创出大效益。在这个村,参与玩奇石的达到800多人,专业从事收藏经营的500多人。全村每年因“石产业”创出的效益高达二三百万元。品石成为村民们重要的经济来源。

  村委会主任贾尚谦说,下一步,他们准备投资300万元建奇石博物馆;投资160万元建奇石文化广场,使该村品石产业进一步壮大,让村民得到更大实惠。□记者夏冰通讯员马应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