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雇凶伤人是争就业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25 正义网

  阜阳师范学院体育系高某为争夺一个就业名额,雇凶将同班同学李静砍伤。卷入对李静伤害案的高某已于5月5日进了看守所。因为参与密谋和带人指认等情节,她已被警方确认有“故意伤害”嫌疑,目前案件已经移交检察机关。处在毕业关口的高某,将不得不面对即将到来的法律制裁。(6月3日央视国际)

  报道说,高某和李静参加了今年阜阳师范学校的体育教师竞聘考试。公开竞聘工作

由阜阳市教育局、人事局等部门共同主持,名额只有一个。经过严格的笔试、面试,李静以第一名的成绩入围,而高某仅比李静低0.7分。

  应该说,同样作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高某在就业问题上不存在多大障碍。她尽管平时学业成绩比李静稍微差一点点,但她却有着李静所没有的自身优势:身高1.71米,身材苗条,气质优雅。这对于体育专业的学生来说,这种优势也就是就业的资本。

  然而,高某既没有正视自身的这种种“优势”,也没有找准自身的种种差距,而是将落选一味地归咎于她人,以致于越想越气,滋生出了“仇视情绪”,并转化为了一场愚蠢而又毒辣的阴谋。

  从表面看,这起雇凶伤人案是因争夺就业名额而引起的,纯系一种偶然现象。然深层次地剖析,雇凶伤人的背后暴露出了高某心理上的狭隘和虚伪。换言之,这是其长期忽视自身思想道德培养而滋生的恶果,偶然中潜存了一定的必然性。

  高某自小父母离婚,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就跟着母亲过日子。生活在一个本身就关爱失衡的家庭里,或多或少地会使高某在心理健康上出现疾病,孤僻、自傲、虚荣。而尤其是高某的母亲,在整个事件中扮演了一个极不光彩、极不理智的角色。当高某向其倾诉心中的“苦楚”时,她不但不从正面进行引导,反而“火上加油”,加速了女儿的心理畸变。

  法国学者勒庞在研究群体心理时说:“群体永远漫游于无意识的领地,会听命于一切暗示,他们失去了一切批判能力,除了轻信外,再无别的可能。他们崇拜和奉行专横、绝对,从不能容忍异质”。

  高某及其母亲的罪恶行径,便是长期处于一种狭隘的情感空间内而积淀成的心灵上的专横及狂妄。尽管其将受到法律的严惩,然其引发出的惨案却值得深思。

作者:陆志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