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让政府高成本成为“沉重的翅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26 南方网
  红网 陆高峰

  6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作专题演讲时透露,日前进行的专项审计发现,6省区80个开发区由于二元税制下实行的不规范操作,导致除正常减免税收外,税收流失65亿。他指出,目前很多问题的解决,需要转变政府职能,不仅要建立一个廉洁的政府,还要建立一个廉价的政府,政府成本太高是浪费纳税人的钱。(见6月4日《新京报》

  除了上述6省区80开发区税收流失65亿以外,李金华在演讲还披露了另一组另人触目惊心的数据——中央转移支付多半脱离监督。2005年,审计署对20个省市区的地方预算进行抽查,发现中央预算编入地方预算的只有3444个亿,仅占到中央实际转移支付的7733亿中的44%。也就是说近六层的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在转移途中经过各级渠道的“渗水”和“截流”被莫名其妙的“蒸发”了。更严重的是,有时候水流到村里面就没有了。这样动辄数十亿,乃至数千亿财政资金的轻易流失,哪里还是俗语里说的“雁过拔毛”,分明是连“大雁”也杀肉分割吃了。又哪里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水过地皮湿”,而是“地皮”们“湿”过以后,“水”也就被喝光了。这不能不让人对当前行政运行中的巨大耗损而忧心。

  行政成本究竟有多高,由于一些隐性成本无法估计,所以我们很难找到一个准确的数据。但是,通过有关专家、学者和官员们透露出的若干数据,我们也可以推算估计出我们行政运行成本之高并不断上升的一些蛛丝马迹。据统计,中国政府行政管理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在不断增长,已由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平均6%以下,80年代平均8%以下,膨胀到90年代的12%。按此数据推算是30年左右翻一番。别以为,这样高的支出都被引用到经济和社会发展上了。事实是有相当一部分被作为吃饭财政,发工资福利吃掉了。因为据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王健说法,按照公务员与GDP的比例指标来看,我国为39人/百万美元,大大高于发达国家,目前美国为2.31人/百万美元,日本为1.38人/百万美元。因此,我国公务员“超标”近20倍。

  这种行政管理和工资等支出其实还只不过是行政成本中的冰山一角,除了这些直接显性成本外,我国行政高成本还包括隐性和间接成本之高。据清华大学胡鞍钢的一项研究初步估计,中国20世纪90年代后期因腐败造成的损失每年高达9875亿~12570亿元,占全国GDP总量的13.2%~16.8%。由于,隐性成本难以精确衡量和定量计算,现在因腐败造成多少损失没有一个准确的数据。但是,据李金华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的审计报告中,有关10户中央企业原领导人在任期内就转移挪用、贪污受贿等涉嫌经济犯罪金额16亿元,而由于决策失误、管理不善等造成的损失却高达145亿元的数据来看,官员腐败和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绝不是一个小数字。

  忌医讳疾不是解决问题的应有态度。弄清李金华所说的我国政府成本太高,究竟是怎么个高法是建立一个廉价政府的第一步。而要想降低政府成本,不再让行政高成本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沉重的翅膀”,那么,让百姓知情监督,而不是猜测怀疑,则是建立廉价政府的有效之举。(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