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集体改革试点确定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33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王瑾 通讯员 孙鹤) 厂办大集体职工退休没养老金怎么办?企业“黄”了,职工的合法权益谁来维护?在今年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和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共有涉及劳动保障方面的建议、提案19件。近日,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将相关代表和委员请到厅里,打破往年仅书面答复的惯例,由厅领导集体出席,面对面答复。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臧忠生透露,近日,我省已确定在长春、四平、白山进行

厂办大集体改革试点。厂办大集体退休职工未参保的,享受当地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另外,近日我省又出台了厂办大集体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对改革范围、改革方式、资产、债权、债务处理及职工安置和社会保障政策都有新规定。

  新规助力改革

  确保经济补偿金支付

  厂办大集体可用净资产支付解除在职集体职工劳动关系的经济补偿金。净资产不足以支付解除在职集体职工劳动关系经济补偿金的,差额部分由主办国有企业、地方财政和中央财政共同承担。

  工龄满30年可内部退养

  有条件的厂办大集体,经企业与职工协商一致,对于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含5年)或工龄已满30年,再就业有困难的厂办大集体在职集体职工,可实行企业内部退养,发放基本生活费,并按规定继续为其交纳社会保险费,达到退休年龄时正式办理退休手续。

  签缴费协议 企业给缴社保

  有条件的厂办大集体,对再就业有困难且接近内部退养年龄的厂办大集体在职集体职工,在解除劳动关系时,经企业与职工协商一致,可以签订社会保险缴费协议,由企业为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基本医疗保险费,不支付经济补偿金或生活补助费。

  欠缴保费 一次性补缴

  厂办大集体与职工解除劳动关系前,欠缴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用,应一次性补缴。个人欠缴部分由个人补齐;企业欠缴部分,经有关部门认定后,明确资金来源,制定补缴计划,分期补缴,但企业缴费划入职工个人账户部分和职工个人缴费部分应一次性补齐。对特殊困难的厂办大集体,经批准,可以参照国有企业改制中欠费问题解决办法处理。关闭、破产的厂办大集体确实无法通过资产变现补缴的社会保险费,除企业缴费中应划入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部分外,可按有关规定报经批准后核销。

  改制时如何接续养老保险

  厂办大集体职工解除劳动关系支付经济补偿金以后,按规定接续养老保险关系。对改制前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统筹,改制时有能力参保的,最迟从1995年7月1日起补交养老保险费后,将职工纳入养老保险统筹范围。失业、医疗和工伤保险,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执行。

  大集体职工也可享再就业政策

  从今年起,所有适用于国有企业职工的再就业优惠政策都适用于集体所有制企业下岗失业人员,我省在国家原有文件框架基础上,不论是政策优惠还是适用范围均有所放宽。目前,新一轮再就业扶持政策正式实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