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机日均被盗86部 香港拟设手机编号库禁贼销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5日电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手机盗窃今年大幅回升,首季已有7769部手机被盗,相等于去年全年总数的七成,也等于每日失窃86部。

  为了打击手机窃匪,香港警方除加强拘捕扒窃匪,电讯管理局亦准备在香港成立“手机机身编号(IMEI)中央数据库”,以禁止贼赃手机在港上台,实施日期未定。

  网络商﹕机身编号可改 偷运内地难封杀

  有网络商质疑,手机机身编号可以窜改,而中央数据库亦无法封杀被偷运往内地的贼赃手机,但电讯管理局坚信,新措施有助减低偷手机的诱因,局方并会与内地探讨禁止贼赃手机在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台的可行性。

  手机窃案趋暴力 吁财不可露眼

  香港人口约690万,但登记手机用户却有逾860万,手机盗窃案亦趋频繁。2004年曾有破纪录的3.7万部手机被盗,04年虽显着回落至约1.1万部,但今年首季被盗手机数字又大幅回升至7769部,近月部分手机窃案更疑趋于暴力化。

  今年5月,一名17岁少女在粉岭被越南籍贼人抢手机时反抗,结果遭贼人以8吋长利刀刺伤肾脏一度危殆;近月在旺角、大角嘴、牛头角等,均有市民被强抢手机时遭扑头、箍颈或打伤。

  通知数据库 被盗手机将被锁

  电讯管理局表示,正与警方合作推动在港成立“机身编号中央数据库”,并正与流动服务营办商商讨实施机制及细节。据悉,若中央数据库成立,日后市民手机被盗后只要通知数据库被偷手机的机身编号(IMEI),该手机即会被锁,不能透过香港任何网络商上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