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维护生态安全共建绿色家园——纪念第35个世界环境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40 大华网

  □汕头市市长 黄志光

  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沙漠和荒漠化”。我国确定的主题是“生态安全与环境友好型社会”。我市结合实际,确定了“提高创模成果,建设绿色汕头”的主题,旨在号召全市人民关注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安全,共同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环境问题是我国和世界各国关注的重点问题。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任务。维护生态安全,共建绿色家园,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加快经济发展、建设经济强市的基础和前提,是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改变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破坏的状况,推进国民经济的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以达到可持续发展目标,对于自然资源匮乏、生态环境比较脆弱,正处在发展关键时期的汕头市,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我市一直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先后荣获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广东省环境保护先进城市称号。但目前环保形势不容乐观,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把“维护生态安全,建设生态型海滨城市”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环境保护,真正走出一条经济效益好、资源合理利用、人力优势充分发挥、环境不断改善、生态良性循环的新型城市发展道路,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强化环境参与综合决策,着力增强可持续发展后劲。坚持预防为主、规划先行,将环保规划与城市发展概念性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等有机结合起来,控制不合理的开发活动,促进城市发展与环境承载力相适应。认真落实城市规划委员会制度,完善城市规划建设专家咨询制度,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水平,推动要素优化配置、空间优化布局、资源集约利用,实现城市开发建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有效统一,推动汕头城市发展、城市建设走上科学发展轨道,增强可持续发展后劲。认真落实开发建设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强化从源头防治污染和保护生态。

  积极发展循环经济,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抓住汕头被列为创建节约型社会试点城市的契机,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大力推行节能节水节地节材措施,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努力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三低一高”节约型增长方式。积极开发和推广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技术,加快企业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对超标排污的重点企业实施强制清洁生产审核,对消耗高、污染重、技术落后的工艺和产品实行强制性淘汰,建立有利于资源节约的价格和财税制度。加快贵屿电子废弃物拆解利用示范园区和南澳海上风力发电场建设,开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试点,探索清洁高效、节约资源的产业发展模式。

  突出重点环境整治,着力提高环境质量。重点开展龙湖沟、西港内河、濠江、潮阳护城河、贵屿内溪河、澄海环城河和潮南峡山大溪的污染整治,争取练江流域污染整治取得实质性进展。大力推进《汕头市饮用水源保护条例》的实施,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整治。进一步健全环境监管体制,加强工业污染源、机动车尾气和危险化学品的监管控制,妥善处置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加强农村环境保护,着力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把加强农村环境保护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促进中心城区创模成果向农村有效辐射,带动农村的环境整治和生态建设。继续开展创建生态示范区、绿色社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活动,加强生态农业示范工程建设,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和认证工作,加强对乡镇企业和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环境监管,多管齐下整治农村面源污染,改善农村环境面貌。

  狠抓薄弱环节,着力推进创模整改。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荣誉来之不易,是全市上下多年来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我市可持续发展综合实力的标志。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打好“创模保牌”攻坚战,保住这块牌子。进一步创新思路,拓宽融资渠道,通过增加政府财政投入,征收城市污水处理费、垃圾处理费,争取上级支持,利用国债和银行贷款以及市场化运作等,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加快潮阳、潮南、澄海三个新建区的污水处理厂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建设。抓好城乡结合部的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全面改善市容市貌、镇容镇貌,努力维护“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荣誉。把创模整改与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检、迎接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复核结合起来,与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城市结合起来,与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结合起来,全面提高城市环境质量。

  维护生态安全,推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全市各级党政要牢固树立环保基本国策观念,把加强环境保护、维护生态安全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措施,作为提高执政能力的具体抓手,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认真履行环保职责,完成任期环保目标任务。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相互支持配合,形成环境保护齐抓共管的局面。各级宣传、环保、教育、新闻部门要发挥宣传教育的导向作用,大力宣传新时期国家环保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科学发展观和循环经济理念,积极倡导生态文明、环境道德和绿色生活方式,在学校、企业中普及环境教育,增强全民环保意识。全体市民要自觉规范环保行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积极监督环境违法行为,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到加强环境保护,维护生态安全,共建绿色家园的行动中来。

  (责任编辑:林伟练、许少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