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速公路“清道夫”——走近汕头高速公路交通拯救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40 大华网

  从深汕、汕汾高速公路开通以来,汕头裕铭交通拯救公司,原汕头市交通拯救队(改制前),就一直担负着汕头路段的交通拯救任务。成立以来,交通拯救队与交警、消防部门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多宗复杂、高难度的重大事故现场清障工作,当之无愧地赢得了粤东“第一拖”的美誉。近年来,拯救队每年处理的故障车辆、事故车辆达不下三百辆,为保持高速公路、市区道路畅通安全立下汗马功劳。近日,记者走访了这个没有多少耀眼光环的群体,深入了解他们背后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惊心动魄的一次拯救行动

  “公路两边全被堵死了,有几辆车起火,火光熊熊,浓烟滚滚。隔三岔五,就有几辆车撞在一起,情况非常惨烈。”1997年就加入拯救队的赵旺江记忆犹新。“23辆车连环相撞,2003年发生的‘7·13’交通事故,是我们拯救队处理的最大型的一次。”

  赵旺江清楚地记得,那天,赶到现场一看,他顿时懵了:出大事了。事发地点离濠江工作站约30多公里。接报时,只是说深汕高速有一辆大巴发生故障,所以只出动一辆大号拖车、两名工作人员。这点力量根本应付不了当时的场面。

  毕竟有多年的经验,赵旺江的脑子转得飞快,他迅速瞄了瞄:东行方向(即往汕头方向)有18辆车相撞。西行方向(即往深圳方向)有5辆车相撞,其中有一辆气罐车,长度延续有1公里。

  清点现场,报警,请队部弛援,报119,一切在一、两分钟内完成。看到事故车辆还在燃烧,赵旺江赶紧操起灭火桶冲了上去,和队友并肩作战。

  现场弥漫着附近稻草燃烧造成的浓烟。必须采取预防措施,制止后面的车继续撞上来。反光安全锥桶一个二三十斤重,赵旺江两人各抱起三四个,扛在肩上大步快跑。

  高温酷暑,高速路上火辣辣。汗水滴到路面上,马上腾起白烟。20个锥桶,还有事故警示牌,1000多米的距离,跑一趟又一趟,两脚发软,脚底发烫,浑身湿透,咬咬牙,继续冲。

  此次行动,交通拯救队7台车全部出动,与交警、消防等部门一道,投入紧张地拯救、清障工作。当晚八时许,道路恢复通车。

  救死扶伤义不容辞

  交通拯救队的主要职责是清障,但对于队员们来说,救死扶伤、抢救财物,不用领导吩咐,碰到了,都会自动自觉尽力去做,而且都是义务的。

  2005年夏天,两名队员巡路途经达濠主线站时,发现前面一货车停在路边,司机的头趴在车窗上,脸色发黑、口吐白沫。拯救队员一面向交警部门报告,一面将司机抬出驾驶室,并送往医院抢救。据医生说,病人是突发性脑出血,稍迟几分钟,恐怕就没命了。

  对于拯救队的队员们来说,类似的事情三天三夜也说不完。从成立至今,连他们自己也说不清楚了,究竟从车里救出过多少人。

  平日里,如果现场有遇难者,细心的拯救队员们就会折些树叶,或者找领被子把尸体盖上,以尽人道主义精神。“除了按规定收取拖车费外,拯救队从不收取任何额外费用,哪怕是救了人,我们规定连红包都不能要。”队长杨再亮斩钉截铁地说。

  对于交通拯救队的队员们来说,没有白天黑夜,也没有节假日,更不论刮风下雨。高速公路上只要发生故障、事故,马上就要赶赴现场清障。大年三十、正月初一也不例外。年复一年,工作枯燥乏味。另外,在高速公路上作业,危险性也是蛮高的。但这支队伍的人员流动性并不大。“这项工作有挑战性,干这行,很多技术、技巧书里找不到,而且,现在的车越来越多,越来越先进,必须边干边摸索,找出一些有效的‘土办法’来。在最短的时间内作出正确判断、采取正确处置,以最快的速度把车拖离现场,让高速公路恢复畅通,这项工作能给我成就感。”资深拯救队员赵旺江说。

  本报记者蔡毓生 林馥盛 实习生郭丹娜

  (责任编辑:林伟练、许少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