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高农民素质要做好三篇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41 红网

  随着农业产业化、农村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农村智力资源有待进一步挖掘与丰富。我县根据新形势发展要求,尊重县域发展规律,按农民全员、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人才、民营企业老板三个类别开展培训,走出了一条提高农民素质的新路子,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持。

  一、加强农民全员培训,必须做好“结合”文章。加强农民教育,提高农民素质是

一项长远工程,我县长期坚持了三个结合。一是农科教相结合,健全培训机制。农村经济、科技、教育有着内在的密切联系,但在领导管理体制上又属于不同部门。因此,必须强化政府统筹、实行资源共享、拓宽资金来源。我县明确了县政府统筹领导地位,围绕农村经济建设这一中心,抓好了县农村办、县农业局、县科技局、县教育局等部门的分工协作,建立了县乡两级财政对农民教育投入逐年增加的机制,动员和组织社会各界加大对农民教育的援助。二是产业结构调整、小城镇建设、专业园区示范相结合,提高农民吸纳新技术的能力。产业结构裂变和升级驱动劳动者素质提高,小城镇的聚集效应、专业园区的辐射效应,促进新技术推广。我县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注重了专业户的培植,在小城镇建设过程中,推动了科技示范基地、科技专业村、新技术推广基地的建立,较好地提高了劳动者素质。三是定单、定向、定职称相结合,搞好劳务培训。我县劳务培训坚持以市场需求决定培训设置的原则,与用人单位签订培训和就业合同后开展定单培训。我们还实施定向培训,在定准人才市场的需求方向、行业技术发展需求方向的基础上,做好热门行业从业者培训。我县在北京、上海等20多个大中城市上百家企业设立了用人需求“观察站”,为县内培训机构提供正确的人才需求信息。有了知识技术的农民要在市场上获得更多机会,必须拥有社会认可的专业技术资格证书,这是农民闯市场的“通行证”。县人事局开全省之先河,率先开展给农民定职称的工作,使越来越多的农民受到了市场的青睐。

  二、加强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人才培训,必须做好“带动”文章。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目前它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人才、资金规模等方面的问题。我县从抓关键问题入手,着重加强了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了“带动”工程,念好了“培”、“派”、“引”三字诀。所谓“培”,就是在农民中选择优势对象加以培训。县供销社系统构建了一个“选择——培训”的工作网络,主要选择种养大户、村干部、受过初高中教育的农民进行培训。县供销社实行常年办班制度,乡镇利用夜校实施培训,经济发达村建立培训基地。泗里河专业合作社由当初的6户发展到现在的380户,就是靠县供销社一家家培养起来的。2003年,该社获湖南省示范专业合作社称号。目前,这样的合作社全县共有15家,培植专业户4500多户。所谓“派”,就是在县乡机关年轻干部中选择优秀对象,派到农村去。近年来,全县派驻村年轻干部1089人,他们以自己的资金、技术、信息,推动一个个合作组织的发展。县供销社职工谭革强就是典型人物。2003年,他承租荒山200亩,成立了优质果品专业合作社,到2005年,该社共承包荒山1800亩,总资产已达500万元。所谓“引”,就是利用优越政策吸引外来人才投身到专业合作组织中来。我县建立了返乡人员引入机制,将外去务工中的优秀者引回家乡创业;建立了优秀农业科研人才联络机制,优化联合创业环境,把农业科研成果注入到专业合作组织中。县竹业协会成功引进中南林学院留日博士江新喜和湖南邦博公司的技术,投入1500余万元,建成了我县竹材及剩余材料利用基地。

  三、加强民营企业老板培训,必须做好“提升”文章。民营企业要又快又好地发展还面临一些内部和外部因素带来的困难,尤其缺乏企业家。从2000年开始,县委党校、县林业局、县农业局、县竹业协会联合开办了“企业家讲坛”,对全县企业老板年年进行培训。在培训过程中,坚持专家授课制,其中省专家讲课29次;坚持编写民营企业发展实例手册,仅县竹业协会就编写了近10万字的手册,发放到经营者手中。经过努力,我县企业老板普遍树立了四种意识,提升了四种能力。一是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提升科学决策能力。部分民营企业投资上存在盲从倾向,对市场需求没有调查,没有预测,造成决策失误。针对这一情况,“企业家讲坛”对民营企业老板进行了市场调研、理性判断、广开言路三个方面的训练,让他们较好地掌握了科学决策的环节。二是树立规范的制度理念,提升组织管理能力。我县绝大多数民营企业实行家族制管理,让家族亲属担任采购、销售、管理方面的重要职务,形成企业姻亲模式。“企业家讲坛”就产权组织、管理、用人制度规范化开设了专题讲座,帮助民营企业老板完善规章制度。三是树立积极的信息理念,提升信息开发能力。企业信息化正越来越成为民营企业增强活力与竞争力的带动力量。为此,我们一方面帮助民营企业老板提高认识,让他们充分意识到信息化人才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帮助企业选准切入点,做好信息化规划,指导其分步实施。四是树立先进的文化理念,提升文化引导能力。县域民营企业文化缺失主要表现为员工“电力不足”与诚信危机。我县“企业家讲坛”着力培训企业老板的文化引导能力,民营企业老板带动员工充电,打造学习型企业,建设诚信和责任为灵魂的企业文化已成为热潮。

  (作者系桃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稿源:红网 作者:薛小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