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三玩市长”的“风花雪月”说明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51 南方网
  南方网 程东宁

  2006年4月18日,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对原湖南郴州市副市长雷渊利提起公诉。80册堆积如山的卷宗,不仅记载了雷渊利173次收贿950万元、贪污18万元、挪用公款2650万元的犯罪证据,还记载了这个玩权力、玩金钱、玩女人“三玩市长”与9个情妇风花雪月的故事。

  凡是揭露出的贪官,涉案金额都与其职位成正比,官越大涉案金额越高。同时,在

这些贪官腐败之路上,总要找那么一些女人与之相伴左右。雷渊利这样一个副市长也不例外,在玩权力、玩金钱的时候,也不忘玩女人,雷渊利在近万言的《我的沉痛的反思》中供认:“人家背后议论我是玩权力、玩金钱、玩女人的‘三玩干部’,我承认名副其实……”

  就是这样一个干部,却平步轻云从一个农民的儿子做到了地级市的副市长,而在他为官的人生轨迹中,一刻也没有停止过玩权力、玩金钱、玩女人的游戏,他在这一场场的游戏中,不仅过足了权力的瘾,而且把大把大把的钞票揣进了自己的口袋,更与9个情妇享受着风花雪月的“甜蜜”。

  其实,雷渊利的这些恶劣行径并不是盖得严严实实的,在群众中早有议论,就连他自己也承认这一点。他在反思中就这样写到:“人家背后议论我是‘三玩干部’”。可就是这样一个现实,我们的上级领导、纪检监察部门却没有及时发现,最终使他走上了犯罪道路。

  反思雷渊利走上犯罪道路的历程,人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原因导致他堕落的?如果我们把他的犯罪行为,再套用平时学习不认真,法律意识淡薄来进行解释,显然是说不过去的。因为像雷渊利这样的干部,无论文化知识,还是理解能力都没有任何障碍。那么,问题出在哪里?问题是出在对权力真正有效的制约上。

  从现实中来看,应该说我们有一套制度,也有对权力的制约机制,但是往往一接触实际,这些制度和制约机制就很容易被握有权力的一些官员冲破或者为我所用,他们一方面用手中的权力制约着下属,另一方面又借助手中的权力谋取不正当利益。而一些普通官员明知不对,但是迫于无奈,只好少说或保持沉默,因而给那些玩权的人留下了空间。雷渊利就是通过玩权这样的手段,很轻松地挣脱制约机制,达到了弄钱、玩女人的目的。

  从雷渊利腐败案件来看,应该好好检查我们设定的制约机制,在管好人的同时,更要研究如何管好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手中的权力,只有紧紧盯住他们手中权力的使用,把他们的权力完全置于阳光之下、群众监督之中,才能减少他们玩权的机会,才能杜绝像雷渊利这样的“三玩市长”发生。 (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