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5措施加强环境保护 官员坦承环境形势仍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5日电今天是世界环境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中国的环境保护(1996—2005)》白皮书。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中国环境保护的基本情况。

  祝光耀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将环境保护作为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把可持续发展作为一项重大战略,明确提出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最近十年来,中国政府在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在环境保护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从主要方面来看,有下面几个方面:

  一是不断健全和完善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的规则制度。在前些年的基础上,最近十年来,国家先后颁布了《环境影响评价法》、《放射性污染防治法》等环保方面的法律,加上以前制定的一些相关的环境法律法规,到目前为止一共有10个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包括中国的《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有50多项行政法规和800多项环境标准,加上其他资源部门涉及到环境保护方面的有关法规,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初步形成了国家的环境法规体系。

  在加强环境立法的同时,中国还特别注意加强环境法规的执法力度。3年来,国务院责成有关部门连续开展了整治违法排污企业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一些地方有关企业的违法行为,有效地解决了一批危害群众身心健康、影响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些特殊的环境问题。

  二是重点流域区域污染治理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这些年来,我们重点开展了“三河”、“三湖”、“两区”、“一市”、“一海”,就是“33211”工程,另外在南水北调沿线、三峡库区及上游进行污染治理。三湖包括太湖、巢湖、滇池,三河是辽河、海河、淮河,“一市”就是指北京市,一海就是渤海,都是中国重点流域区域,要不就是二氧化硫的排放区。通过结合产业结构的调整,淘汰了一大批浪费资源、污染严重的生产能力和企业。另外严格了环境准入,对新建、改建和扩建的一些重点项目实行了严格的环境影响评价。

  同时我们还加强了城市和农村的环境保护,推动了相关方面包括环保模范城市、生态市、生态省的创建工作,这块工作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通过这些努力,到目前为止,中国重点地区、流域环境恶化的状况得到了遏制,部分地区特别是一些城市的环境质量得到了有效改善。

  三是生态保护和建设得到加强。这些年来,我们开展了大规模的退耕还林还草和天然林保护等生态治理工程,1998年的水灾之后加大了这方面的工作力度。根据生态保护的要求、实际状况,我们又启动了重要生态功能区建设工程。到目前为止,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18.2%,应该说这些年我们通过六大重点生态功能的建设、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森林覆盖率有了进一步的提高。荒漠化和沙漠化整体扩展的趋势最近几年来得到了初步遏制。同时我们特别加强了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推动了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到目前为止,中国自然保护区的面积已经占到国家陆地面积的15%,超过了全球的平均水平,这个工作是比较得力的。

  四是环境保护投入力度不断加大。这些年我们采取多条渠道,通过政府、企业、民间和社会的各种投入,包括国外的引进,环保投入方面有了明显增加。特别是国债资金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投资重点,带动了社会资金对生态环境的投入。十年来,以污染防治为主的环保投入逐年增加,据我们统计,去年达到了2388亿元,占到GDP比例1.31%,这个比例在发展中国家来讲还是非常不容易的。“九五”期间国家在这方面的投入大概是3600亿,“十五”期间上升到8388亿,翻了一倍多。“十一五”期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投入。与此同时,相关的一些机制方面,包括城市污水、垃圾处理收费政策、污染治理的市场化进程也进一步加强,为中国的环境投入开辟了多方面的渠道。

  五是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这些年来,根据中国的情况,在加大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力度的同时,如何推进一些条件好的地区和新型市县的可持续发展,我们推进了一系列的绿色创建活动。到目前为止,有9个省正在积极开展生态省的建设,有56个城市已经建成环保模范城市,人民大会堂里现在正在开会,这个会就要宣布,中国又有6个市(县)要授予全国生态县的光荣称号,这个生态县就是按照我们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已经基本上达到了生态县的水平。

  我们还在233个县区市开展生态创建活动。目前为止,一些条件好的地方,已经涌现一批环境、经济、社会相协调,基本上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的先进典型和范例。与此同时,环境科技、宣传教育、信息公开得到了进一步加强,群众的环境意识有了显著提高。在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同时,最近这几年,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要推进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创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这几年我们把循环经济的发展作为环境保护、节约资源、调整产业格局和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措施来抓,我们的环保产业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从十年统计的数据来看,全国环保产业收入达到了4572亿。国务院新闻办已经编了96年到2005年的白皮书,有英文版和中文版。这十年来,中国在经济快速增长的情况下,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加剧的趋势得到缓解,部分城市和地区的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在国际环境合作交流方面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祝光耀同时也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中国的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主要表现在我们一些地区环境污染和生态恶化还相当严重,在不少地方老的环境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新的环境问题又不断产生。目前我们国家水体、空气、土壤的污染应该说还是非常突出的。当前环境安全的这些隐患,特别是深层次方面的问题比较多。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对资源和环境需求的加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环境质量要求的提高,目前环保工作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