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资企业成为海南农业发展推动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15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6月5日电(记者赵叶苹)在优良种苗、先进生产技术、加工行销以及现代经营理念等海南高效农业领域,台资企业已成为示范辐射主体之一。琼台农业合作经过17年的发展,台资企业在推动海南农业发展上所起的作用已得到广泛认同。

  海南省台办经济处处长文振雄说,1987年台资三合利农业公司落户三亚,揭开了琼台农业合作的序幕,1993年“海峡两岸(海南)农业合作试验区”设立以后,海南丰富廉价

的土地和人力资源更吸引了众多台商到海南投资农业。

  截至2005年底,海南台资农业企业累计已达386家,涉及种苗繁育、瓜果种植、水产品和禽畜养殖、农产品加工销售、休闲观光农业以及生产资料销售等行业,实际投资3.04亿美元,承租土地约18万亩,出口产值达4917万美元。

  “没有台资农业企业在种苗、技术、管理等方面的示范带动,海南热带高效农业的高效就会大打折扣。这种‘拿来主义’的办法,使海南农业的发展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文振雄说。

  台商引进的台湾优良种苗,促进了海南瓜果类和水产品品种的更新换代。据统计,台商先后引进台湾水果类、瓜菜类、花木类、水产类、禽畜类等优良品种500多个,其中试种成功并推广的品种140多个。其中南美对虾、草虾、鲍鱼等已成为海南水产养殖的当家品种。

  此间农业专家表示,台资企业引进实施的生物菌肥、喷灌、蔬果、套袋等多项台湾农业先进实用技术以及产销一体化、产品精包装、精致农庄等理念,对海南农业界改变传统的生产经营方式,向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发挥了示范和带动作用。

  目前,海南一批具有示范带动能力的台资企业已经成为海南农业的“领头羊”。经营台湾种子业的耀农公司,先后引进并推广各种瓜菜品种30多个,每年指导1000多家关系户,种植面积达5万多亩。

  “海南为众多台商提供了投资创业的环境,台商在种苗、技术等方面帮助当地农民发展生产,这是一种双赢的好事。”台资千驹公司负责人洪肇铭表示。(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