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母鹿难产,原是怀上连体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2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昨天一早,天蒙蒙亮,象山晓塘立光种鹿场一只母鹿正难产中,浙江大学动物医院的沈宝根教授给母鹿做剖腹产后取出鹿崽。让大家吃惊的是,母鹿腹中的幼崽竟是一只长着一个脑袋、两个身体、七条腿的连体鹿。可惜的是,小生命早已胎死在腹中了。

  鹿场养殖户吴立光说,前天晚上6点多,母鹿出现了分娩迹象。他们一开始还以为母鹿能自然分娩,也就一直等着,可过了不久,母鹿表现出了非常痛苦的表情。他凭经验知道

,母鹿肯定是难产了。于是,他和妻子一起给母鹿助产,当他把手伸进母鹿腹中时,他惊呆了,母鹿腹中小鹿的腿不止四只。“这母鹿肯定是怀上双胞胎难产了。”吴立光当即给浙江大学动物医院沈宝根教授打去电话。沈教授获悉后,连夜从杭州赶到象山。

  昨天早上6点多,沈教授等人给母鹿实行剖腹产手术,经大家一个多小时的努力,鹿崽终于从母鹿腹中取出,可惜的是小生命早已胎死在母鹿腹中。鹿崽取出的那一刻,大家都惊呆了。沈教授取出的不是一对双胞胎,而是一对连体鹿。吴立光说,养梅花鹿7年多了,每年都有母鹿产崽,这种怪胎还从没见过。

  和沈宝根教授一同给母鹿做剖腹产手术的浙江大学周良骥老师说,鹿属于单胎生动物,一胎只生一只小鹿,只有通过人工授精和胚胎移植才可提高鹿生双胞胎的几率,自然条件下生双胞胎的几率非常低,出现连体鹿的情况更是少之又少。鉴于连体鹿有一定的科研价值,经吴立光同意,他们将连体鹿带回杭州做成动物标本供日后研究。(记者张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