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搭好走向国际大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2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第八届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五届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将于6月8日至12日在我市召开,本报记者为此采访了“两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

  记者:“两会”即将在宁波召开,请您就本届展会作简要介绍。

  答:本届展会的主题是“合作、互利、共赢”,第八届浙洽会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

办,第五届消博会由国家商务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两会”定于6月8日至12日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展会以丰富务实的双向投资对接、名优荟萃的展览展示、高端精彩的开放论坛、精英汇聚的人才科技引进,充分展示浙江对外开放和良好的投资环境,不断提升利用外资质量、拓展国际经济合作空间和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是浙江引进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的重要载体,也是浙江走出国门、走向国际的重要平台。

  记者:浙洽会走过7年,消博会也走过4年,请对历届展会成果作一回顾。

  答:几年来,“两会”已初步形成融投资洽谈、贸易展览、开放论坛、人才科技引进为一体的国内大型展会。浙洽会自1999年起已连续举办七届,共签约外商投资项目2395个,协议利用外资183多亿美元。消博会自2002年开始与浙洽会同期举办,四年来贸易成交额达24.73亿美元。大会累计吸引了来自109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5万多人参会。

  记者:本届展会较之往届有哪些新的亮点?

  答:与往届相比,本届展会热点、亮点纷呈。

  1.展会主题体现了“十一五”开局之年浙江对外开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使命,以“合作、互利、共赢”为主题,突出展商与客商之间的精诚合作、互惠互利、共创辉煌。

  2.开幕招待会“三合一”,首次将“两会”开幕式、招待酒会和文艺晚会合并举行,体现节俭、高效的办会意图,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为客商服务上。

  3.问计全球财富500强CEO,应对长三角经济国际化新挑战。首次与中国日报社联合举办以“长三角经济国际化”为主题的“中国日报跨国公司总裁圆桌论坛”。

  4.首次设国际友好城市投资洽谈区。浙江省20多个友好城市(州、县)参加展会,增进城市之间的了解,加深友谊、外交,促进经贸交流发展。

  5.品牌、名牌、名企荟萃,专业博览吸引全球眼球。消博会共设标准摊位3000个,比上届增加800个,分轻工、工艺、家纺服装、电子家电和食品五大展区,参展企业达1500家,全国20多个省市组团参展。多家国际采购公司参展。预计展会期间将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余名采购商到会。

  记者:宁波作为“两会”的承办者,展会对宁波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将产生哪些重大影响?

  答:“两会”在宁波的成功举办,极大地提升了宁波在全国以至世界的知名度,达到宣传宁波、推介宁波、熟悉宁波的目的。

  超过万名的客商云集宁波,带来了大量关于国际市场产品设计、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的最新信息和国际产业转移、投资项目信息,对宁波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直接的推动作用。

  市民积极参与展会,开阔了宁波市民的眼界,提高了宁波市民对外开放的意识,丰富了宁波的商业文化,有利于宁波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

  展会在宁波的成功举办,几万名境内外客商涌入宁波,对宁波的商业、宾馆业、餐饮业、娱乐业、金融保险业、运输业等带来了极大的商机,而宁波市政府的有关职能部门,在物资调配供应、交通调度管理、市场交易指导等方面也面临着考验。

  记者:宁波市民参与“两会”热情很高,组委会如何考虑为市民参与本届展会提供便利?

  答:组委会已在交通、入场、参观展览等方面作了精心安排。

  公共交通安排:到国际会展中心有517路、366路、516路、512路、550路公交车开行。

  穿梭大巴服务:免费安排了三条穿梭巴士,运行于各主要宾馆到会展中心之间,展商和展会工作人员凭“两会”有效证件可免费乘车。

  出租车安排:组委会与出租车协会商定,展会高峰时段安排2000辆出租车用于会展中心参展人员所需。出租车上车点设在国际会展中心南门,展馆外围均可下客。

  市民如何购票:从6月8日11时至12日中午11时,市民可在宁波市国际会展中心购票参观,票价30元/张,当日一次使用有效。市民进入展区务必携带好票证存根,自觉接受“两会”工作人员的检查。

  会展期间对市民的开闭馆时间安排:6月8日为1100~1730;6月9日~11日为900~1730;6月12日900~1200。宁波国际会展中心设有现场售票点、办证点。

  会展期间一概不得零售。考虑到市民购买名品、新品的需要,组委会预先已与甬城大商场进行沟通,由他们集中采购后供应市场。市民有需求,可以向相关大商场预约订购。(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