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这场银行收费争议会有何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37 南方报业网

  来信/来论

  因银行最近又增加了新的收费项目,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已经拟好一份建议,要求暂停跨行查询收费,组织听证后再行实施。此消息经媒体报道,马上有人大声叫好。但从笔者所掌握的银行收费信息来看,深感要想回到免费享受商业银行服务的时代,实在是希望渺茫。

  消费者面对银行突增猛加的收费项目,近三年来并非没有“抗争”。2003年银行卡年费开征的时候,就有“知名律师揭竿而起”,起诉银行;其后中消协大张旗鼓点评“霸王条款”,炮轰银行收费。但是这些动作最后都无果而终,未能阻挡住银行收费雨后春笋般的增长势头。于是消费者不再寄望于消协有所作为,更不敢就此轻易起诉银行并奢望胜诉。在这种情况下,忽然有人大代表出来说话了,这就让不少人眼前一亮,似乎又看到了再度免费享受银行服务的曙光。

  不过作为“经济人”,要时刻清醒认识这场银行收费争议的实质。银行免费服务十数年(因商业银行间恶性竞争所致,并非福利政策),所有享受银行服务的消费者都是既得利益者。经验告诉我们,旧的既得利益是确定的,变革带来的潜在利益可能非常大,但它的受益者是不确定的。在这种情况下,维护旧利益格局的力量要比追求改革的力量强大。这种时候,改革就有必要对既得利益者进行“赎买”,即银行和国家有关方面同既得利益者进行妥协退让(比方对老客户实行一定比例或一定时限的减免收费),以换取“进两步退一步”的改革速度。这就是这场银行收费争议的实质。

  谢风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