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那一辈子也抹不掉的蓝色忧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黄京 整理

  永清:

  又到“六一”儿童节,12年过去了,陪伴你的只有小草的招摇,鸟儿的鸣叫;河水流淌的丁冬声。每次回家经过你小小的墓碑,只有风从河边肆情地吹过,在云端的那边,你

是否也用上了新潮的手机?上天倘若能让我们通上一次电话,让我们聊聊儿时爬树、掏鸟蛋、下河摸鱼的趣事,该是多么美好啊!

  那天是“六一”儿童节,我们几个小伙伴约好一起去离村子不远的河里比赛游泳,五六个光着屁股、皮肤黝黑的伢子“扑咚扑咚”跳进河里,一会狗刨式地嬉戏追打,一会钻入河里摸鱼。当太阳下山的时候,我们才爬上河沿找各自的裤头准备回家。突然,“狗伢子”抓挠着头发,指着草地上的裤头说:“这是谁的裤头没有穿啊?”这时我们才发现你不见了。我们在河边一边喊,一边找你。我们几个小朋友害怕河里有“落水鬼”出没,不敢下水去找你,只是吓得坐在地上哇哇大哭。

  最后,你被一个水性好的叔叔从水里摸出来。硬邦邦的你躺在河沿的草地上,早已没了呼吸。我真不敢相信那会是你,你的水性是那么好啊!亲人的哭喊声、犬吠声在黄昏的山村里组成了一支替你送行的哀乐,可你却听不见了,再也听不见了……

  12年前的那个“六一”成了我一辈子也抹不掉的蓝色忧伤。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刚刚过去,我真的好想再和你过一个不再属于我们这个年龄段的儿童节。永清,你听到我对你的呼唤了吗?你在天堂里会像鱼儿一样快乐地游来游去吗?

  小学同桌 匡平祥

  2006年5月28日

  □信笺背后的故事

  寄信人:匡平祥

  收信人:廖永清

  背景故事:1994年6月1日,廖永清在和匡平祥等小伙伴下水游泳时,不幸溺水身亡,年仅12岁。

  在匡平祥的心里,每到“六一”儿童节,都会有一个伤口在隐隐作痛。12年前的“六一”,他的好朋友廖永清,永远地离开了他。

  当时,他们住在湖南耒阳的一个小村子里,两人在学校里也是同桌,因此每天一起去上学,渐渐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

  年幼的匡平祥是个十分调皮的孩子,而廖永清却既单纯又天真。他很崇拜匡平祥,对他几乎是言听计从。而匡平祥却总喜欢出些鬼点子,逗逗廖永清。

  他们一起去爬山,在夏夜里捉萤火虫,还到菜地里偷别人家的西瓜,一同做作业、复习功课……大家都误认为他们是亲兄弟。可是,在即将小学毕业的那个“六一”,当他们和其他小伙伴一起去游泳时,廖永清却不幸溺水身亡。“当时,我哭得像个泪人,我根本都不相信这是真的。”时隔12年,匡平祥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当年发生的一幕幕情景。

  “记得当时年纪小,你爱谈天我爱笑;有一回并肩坐在桃树下,风在林梢鸟儿在叫;我们不知怎样睡着了,梦里花落知多少……”匡平祥说,这是他最爱的一段文字。

  每每读起,他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出廖清晰的样子。“虽然我们不能和城市里的孩子一样,有好衣服穿,有好东西吃,但是我们也有天使般的童年。我和永清走过的路虽然不长,可他永远是我最值得珍视的朋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