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奶奶对子”走动最勤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杨奶奶对子”走动最勤快

  杨奶奶(左三)亲切地抓着来看望她的“亲人”们 记者 田超摄 ■记者 伍青 实习生 徐烨

  咚咚咚……6月3日早上8点,长沙市芙蓉区八一桥社区的独居老人杨俊家中响起一阵

敲门声,结对“亲人”刘蓉提着一袋荔枝来探望杨奶奶了。该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在八一桥社区所结的12个对子中,“杨奶奶”这一对是坚持得最好的,能为今后的社区帮扶结对提供不少经验。

  精神慰藉改变晚年生活

  2003年5月,八一桥社区组织辖区单位开展“结对扶贫帮困”活动,杨奶奶与省公路管理局结成了对子。原本对帮扶活动不甚了解的杨奶奶并没想过结对后她的生活会发生怎样的变化。结对后没多久,省公路管理局的一群员工就来到了杨奶奶家。第一次登门拜访,大家带来了参加“农家乐”活动时钓来的大鱼。考虑到杨奶奶年事已高,省公路管理局的员工直接冲进厨房,把鱼剖好洗好了才罢休。杨奶奶十分高兴,和这些员工也逐渐熟悉起来。

  “这是小李送给我的腊肉,这是小李拿给我的杂志……”杨奶奶口中念叨的小李是这帮结对“亲人”中的一位,平时看望老人最多的也是她。小李名叫李晓恒,3年前,当她第一次到杨奶奶家做客时,看到她家空空荡荡的,连一台电视机也没有,小李感慨杨奶奶孤身一人,生活一定非常寂寞,于是,她马上为杨奶奶添置了一台21寸的彩色电视机,忙前忙后安好了天线。电视装好后,杨奶奶说,看上电视后她才真正结束了井底之蛙的生活。

  不管酷暑寒冬,李晓恒都会抽空看望杨奶奶。夏天她送来绿豆、白糖,冬天她送来棉被衣物。最让杨奶奶感动的是,今年大年初一,李晓恒带着自己的儿子上门拜年,李的儿子拉着老人的手叫奶奶,还祝她长命百岁。杨奶奶在长沙没什么亲戚,能享受到这种特殊的亲情让她大为感动。在李晓恒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杨奶奶家,给她拜年……“其实我在乎的不是一袋米、一桶油和慰问金,而是他们出自内心的那种心意,让我得到了安慰。”杨奶奶说。

  社区帮扶呼吁长效机制

  记者从八一桥社区了解到,2003年结对帮扶的12户中,“杨奶奶对子”是最为突出的。12个帮扶对子中,除4对平时有走动外,其他几个已经很少走动了。为了进一步规范社区帮扶建设和提供示范榜样,八一桥社区决定把“杨奶奶对子”推向媒体。

  据了解,结对帮扶是城市社区建设的重要环节,近年来不少社区都加入到结对的队伍中来。但是,记者从长沙市一些社区了解到,不少社区的帮扶对子几乎是应景式地存在,开始结对的热闹场面过后,能坚持下来的很少。如何开展系统扶贫的长效机制,社区在帮扶过程中如何进行监管是目前社区建设存在的一个问题。此外,提起扶贫帮困,人们通常想到的就是物质帮扶,如捐款、赠送物资等,如何在精神上给予关怀,把帮扶工作做细、做实还得大家思考。

  □社区主任手记

  "结对"要推广

  由于八一桥社区的低保人员、失业人员、劳改人员较多,2003年5月,社区组织辖区单位开展“结对扶贫帮困”活动,让辖区单位和12位困难居民结对帮扶。3年过去了,今天我们向《三湘都市报》联系,推广社区的“结对榜样”——“杨奶奶对子”,希望通过媒体的宣传让更多“杨奶奶”得到帮助。

  活动开展3年来,“杨奶奶对子”把帮扶坚持了下去,结对单位不仅在节假日看望杨娭y,平时也坚持走访慰问;不仅是送慰问金,更多地是关心老人的精神世界。社区结对帮扶一开始是民间自发的、松散的互助,现在需要把这种好的形式规范起来,而“杨奶奶对子”这种把帮扶工作细致、持续开展的做法值得在全市各社区推广。

  八一桥社区主任 周铁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