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访金太祖陵 金太祖“安睡”八百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47 生活报

  本报记者 王冠群 张磊

  为了保护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陵墓,1999年,阿城市建设了陵址公园。6月2日,采访一团记者们的脚步从金国都城遗址转向了这位传奇帝王的最终归宿———金太祖陵。

  在我国历史中,从第一个奴隶制王朝夏到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一共存在过500多位
帝王。至今有迹可寻、时代明确的帝王陵寝就有一百多座。对于存在时间仅120年的金国来说,其所建设的十七处陵寝遗址中,金太祖陵最具有代表性,同时也是保护最为完善的一座。6月2日,采访一团记者们的脚步就从金国都城遗址转向了这位传奇帝王的最终归宿———金太祖陵。

  “龙江第一陵”

  金太祖完颜阿骨打陵的遗址距金上京皇城非常近,一团记者们从皇城出发,仅用了不到20分钟,便抵达了目的地。

  据同行的阿城旅游局李永波介绍,金太祖完颜阿骨打陵遗址实际上距金上京故城腰垣仅500米,因为我们是从皇城内出发,所以才多消耗了时间。

  为了更好地保护金太祖陵,阿城市政府于1999年,在尊重历史、不破坏原貌的前提下,参考宋代的陵寝,在当地建设了金太祖完颜阿骨打陵址公园。公园占地面积5.1公顷,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以现存陵台遗址为中心,突出南北向轴线,轴线长为300米,左右宽为135米,由南向北,在建筑层次上共分为前导空间、神道空间、陵墓和宁神殿四个部分。公园本身也处于整个金源文化旅游区的西南方。无论从历史意义还是从保护复旧的力度,金太祖陵公园都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龙江第一陵”,目前属于国家旅游4A级景区。

  自迈步踏上玉带桥,记者们已正式走入了陵园建筑的前导空间。这座小桥长约数十米,两侧汉白玉护栏雕有36只石狮,神态各异。据说,北京的卢沟桥便是在金国时期修建的。下了玉带桥便来到了入口广场,几位工人正在围墙外进行今年的维护作业。

  中国古代对陵寝的规制深有考究,从正门处抵达坟墓的长长通道被称之为“神道”。而在金太祖陵长长的神道两侧,伫立着9对石人、石兽,专有的名词称为“石像生”,这些石人与石兽用以装饰坟垅,象征死者生前仪卫,同时又有“保护”陵园的象征意义。据了解,陵前置“石像生”,早在秦汉时代就已经开始。

  朝向东南的帝王墓

  金太祖公园的建成用了六七年的时间,整体规制让每一位记者都感受到了皇帝陵的肃穆与宏大。走进这座公园的中心———金太祖阿骨打的坟墓,望着巨大土阜上的丛丛蒿草,猛然间,八百多年历史的凝重与英雄最终归宿的沧桑像皇城遗迹上呼啸而过的山风一样,向我们扑了过来。

  在金太祖陵土阜的左侧,有一个朝向东南的明显突出。正当记者们对坟墓为何不是圆形的而心生疑问时,讲解员胡志远解释,在最初时,整个阿骨打的陵墓呈一只龟的形状,头部对着的方向就是东南,而阿骨打棺椁入葬的方向也是朝向东南。

  对于当时关内的民族来说,帝王无论行走坐卧,全部崇尚“面南背北”,即使是陵墓的方向,也严格以南北方向为中轴线。金太祖陵公园虽是以南北方向为中轴线,但金太祖阿骨打的坟墓却是面向东南方向。这一点显示出了当时南北民族文化间的巨大差异。胡志远说,当时北方所有民族的坟墓朝向都是东西走向。“女真尚日”,即女真族崇尚太阳这一民族特色,在迄今所发现的众多建筑遗迹中都有反映。

  生前死后尽朴素

  对于中国的历代帝王来说,绝大多数是在自己生前便开始了大规模营建死后的栖身之所,并且选择具备山水林泉、风景优美的所谓的“风水宝地”。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建造陵墓这一点上,阿骨打与以往的历代帝王有着很多不同之处。首先,女真族没有生前造陵的习俗。其次,直至其去世的前三个月,阿骨打仍在亲征伐辽。这让他没能考虑死后之事。

  1123年6月,阿骨打在行军至当时的“鸳鸯泺”(如今北京西南处)时,突然发病,自身似乎有所预感,便将军事指挥权交给了完颜宗翰,自己准备返回上京。当年8月28日,当其行至部堵泺行宫(现今吉林省扶余县境内)时逝世。九月初三,阿骨打的灵枢返至上京,隔一日后便下葬于此。

  虽然如此,仍有史学家认为,虽然阿骨打之死突然,但也并不是随意安葬的。经过考证,这里的自然风貌与地理形势很有“考究”,安葬阿骨打还是很有“依据”的。

  在阿骨打生前,金皇宫并未兴建,而所有史料的记载都显示这位金太祖是一位十分简朴的皇帝,他的陵寝,也一如生前,十分简朴,根本不能和中原历代帝王的陵墓相比。在东北地区的北方各民族之中,也只能说是“颇具规模的一代帝陵”。

  太祖陵也是斩将台

  从右侧绕过金太祖的陵墓,后面的一间宫殿就是宁神殿。宁神殿内设有阿骨打及其六名功臣的蜡像,这处曾经是女真人最崇敬的地方,至今仍有其后裔来此祭拜,殿的两侧还有古朴典雅的阿骨打生平壁画。

  据金史专家介绍,最初的宁神殿位置就在太祖陵之上,是太庙也是供后人祭祀用的地方。开始时,这里只设了金太祖的御容,后来,对于在统一女真部族、伐辽战争中立有卓越功勋、作出杰出贡献的开国功臣,死后都追赠封号,绘影图形配享太庙,这也是一种最高的荣誉。

  宁神殿除此之外,还有两个用途,首先便是罚办高级将领之地。在海陵王迁都之前,对于犯了错误需要严惩的高级将领,都要押到太祖陵前,向太祖请罪,轻者杖责,重者杀头。这也是太祖陵又称为“斩将台”的来源;另一个重要的作用便是作为献俘的场所。金在伐辽攻宋的战争中,每当取得重大胜利,俘获敌方重要文臣武将时,都要举行献俘仪式。以此庆祝胜利,振奋军民。其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便是在1128年的8月,将俘获的大宋徽宗、钦宗两个皇帝以及后妃大臣们押解在此,举行献俘仪式。

  其他的两个陵址

  据金史专家介绍,金太祖阿骨打陵墓有三处。初葬上京会宁府北城外,称睿陵;皇统年间改葬胡凯山,称和陵;贞元年间又改葬中都(今北京西南)大房山,仍称睿陵。

  胡凯山之和陵,确切地址史书记载不详。依山而建,陵前至今仍残存龟趺、文臣武士的石雕和石羊等。

  中都大房山睿陵,位于北京市西南郊大房山。大房山金陵共有帝陵十七座,形成一个规模宏大的陵园建筑群。可是明朝末年以后,大房山金陵连遭焚毁。清朝康熙皇帝曾下令对金太祖和金世宗的陵殿加以修缮,并勒石立碑对大房山金陵被焚毁的原因作了说明。从此碑文可知,大房山金陵遭到大规模的破坏,是因为明末统治者为了抵制清军入关,采取阴阳家的说法,将房山金陵捣毁,意以所谓“厌胜之术”,使其统治得以苟延残喘。清初虽稍加修复,已非原有规模。

  采访完金太祖陵,天边已经被落日染成一片凝重的深红,回头再从外向内遥望,经历了八百余年风雨的阿骨打陵墓安静地睡在遗址公园之内。历史的留存被现代人以如此尊重的方式进行着保护,金源之旅徒步踏查一团每位记者的心中,不由得更对此行的责任深感重大。

  背景资料

  帝王陵的由来

  中国历代封建王朝提倡“厚葬以明孝”、“事死如事生”,每临皇帝死去,不惜用大量的财力、人力为其建造巨大的陵墓。这些陵墓是中国封建时代对灵魂信仰的集中体现,凝聚着一个时期的政治思想、道德观念和审美趣味;同时,这种动用国家力量建造的陵墓,也反映了当时的经济状况、科学技术水平和工艺水平,是中国丧葬艺术的最高表现形式和建筑典范。陵寝建筑是中国古代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陵寝的规制因受上述诸多因素的影响而各具特色。

  君王的坟墓称“陵”,是从战国中期开始,它首先出现在赵、楚、秦等国。由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和封建王权的不断加强,当时作为最高统治者的国王,其坟墓造得越来越高大宽阔,状似山陵,坟墓也因此被称为“陵”。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