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朱熹平:我们只是完成最后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47 生活报

  国际数学界关注上百年的重大难题———庞加莱猜想,近日被科学家完全破解。哈佛大学教授、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丘成桐3日在中国科学院晨兴数学研究中心宣布,在美、俄等国科学家的工作基础上,中山大学朱熹平教授和旅美数学家、清华大学讲席教授曹怀东已经彻底证明了这一猜想。

  4日上午,朱熹平教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并表示:“破解这道数学百年难题,是一

个历史产物,不是个人英雄主义。我们,只是比别人快了一步。”

  “这次证明,是一个历史产物”

  记:关于这次证明,外界评论相当高,但你们几位相当低调,只把这比喻成“这就像盖大楼,前人打好了基础,我们只是完成最后一步———也就是‘封顶’”,为什么?

  朱:我始终觉得,这不算什么。任何科学成就都是很多人一步一步累积的结果,自己只不过是完成了最后一步而已。数百年来,“庞加莱猜想”是当今数学界最热门的难题之一,近两年取得了相当大的突破。全世界这么多研究团队中,我们算是比别人先踏出了一步。历史发展到这个阶段,你走一步,我走一步,已经有很多著名的数学家预见到这个难题即将被破解。这次证明是一个历史产物,不是个人英雄主义。“百万奖金应给前面的学者”

  记:美国的克莱数学研究所为这道题悬赏百万美元,你们打算怎么用这笔钱?今后你还有哪些目标?

  朱:这笔奖金应该发给前面那些做了很多工作的学者,我们只是走了最后一步而已。数学研究是没有止境的,所有的数学家都没有停止的一天。

  (据《新闻晚报》报道)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