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岩松曝感情史:妻子把我打造成央视“名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47 生活报

  王选

  白岩松出生在内蒙古一个边远小城,8岁那年,父亲不幸辞世,母亲用坚强和隐忍挑起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贫寒的家庭环境磨砺了白岩松吃苦耐劳、敢于迎接挑战的坚强性格。现在,他已经是国内知名的主持人了,白岩松如是说:是妻子把我打造成央视“名嘴”的。

  1985年,17岁的白岩松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广播学院。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报》,担任编辑、记者。

  这里,白岩松找到了一份真挚的爱情。那是1990年。一天,白岩松撑着伞从单位出来,突然,他的眼睛定格在前面的一幅画面上:一个女孩撑着一把花伞,袅袅婷婷地往单位走。第二天,白岩松从同事那里得知,昨天雨中巧遇的美丽女孩叫朱宏钧,来自江南水乡。当年9月下旬,第11届亚运会在北京举行,白岩松和朱宏钧同时被派往现场采访。工作上的合作让他们很快熟悉起来。亚运会临近尾声,一天,白岩松和朱宏钧一直忙到很晚,已经没有回城的公交车了。白岩松用工作证做抵押,租了一辆自行车,载着朱宏钧往回赶。当朱宏钧要上楼时,白岩松终于鼓足勇气,认真地说:“小朱,从见到你的第一眼起,你就成了我放不下的牵挂。”

  刚结婚时,他们曾经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先后搬了6次家。1993年,中央电视台准备推出一个早间新闻栏目《东方时空》,在朋友的推荐下,白岩松去兼职做策划。几个月后,制片人让他做主持人。第一次出镜时,栏目组要白岩松自己找衣服。那时的他连一套像样的西装都没有,是朱宏钧从朋友那里帮他借了一套高级西装。

  白岩松不是学播音出身,主持节目时经常发音不准,读错字。当时,台里有规定,念错一个字罚50元。那段时间,白岩松的神经就像拉得满满的弓,常常睡不着觉。朱宏钧安慰丈夫:“坚持下来,我会全心全意地支持你!”为了让丈夫尽快进入角色,朱宏钧每天都督促丈夫练习普通话。她从字典里把一些生僻的字和多音字挑出来,注上拼音,让白岩松反复朗读。她还让白岩松在嘴里含一颗石头,练习绕口令……就这样,白岩松成名了,并正式调入中央电视台。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