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教育部为什么要欺骗公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2:00 光明网
朱忠保

  据《竞报》6月1日载,教育部有关负责人称,手机、耳麦、扫描笔,这些曾被一些考生视为最先进、最隐蔽的现代作弊工具,在今年的高考中可能会折在经过“反作弊”训练的监考老师手里。所有参与高考出题的老师都签署了“绝密”保证书。如果出题人被查出涉嫌漏题,将被判刑3到7年。

  教育部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国所有参加高考监考的老师都经过了专业“反作弊”培

训。培训主要针对手机、耳麦、扫描笔等高科技的现代作弊工具。监考老师可以通过观察考生应考时的眼神、表情、手部动作等细节,判断出是用哪种工具作弊。今年高考将重点打击内外勾结、有组织有预谋的团伙作弊以及利用现代通讯工具作弊等行为。对于参与、组织、纵容考试作弊的教育工作者,教育部将给予开除教育系统的处罚,对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教育部对外称,今年所有参加高考监考的老师,都已经参加了反作弊的培训,怎么我所在的市还没有进行?难道我们市是一个特例,其他地区都已经对监考老师进行了反作弊的培训?非也!根据经验,每年的监考工作会议,都是在高考开始的前一二天召开的,并不会提前一个星期就开会。我们知道,每年参加高考监考的老师,都是一些有非常丰富监考经验的老师,这一点不假。作为老师,自己也曾经是学生,所以学生作弊的手段,其实我们自己也是知道的,而且只要是学生想作弊,总会有所表现,所以只要监考老师认真操作,如果有学生想作弊,总是会被发现的,正所谓“狐狸再狡猾,也逃不过好猎手”。尽管今年的高考即将开始,但是到6月7日为止,也还有一个星期的时间,各学校的监考老师,并没有集中培训,就连今年的高考工作会议都还没有召开,今年各校到底有哪些老师要参加高考监考,老师至今都还不知道,这是事前要保密的,教育部的所谓“今年所有的高考监考老师都经过了反作弊培训”,其实是子虚乌有,没有事!

  我不知道,教育部为何要对全国人民撒下如此弥天大谎?本来还没有做的事,为何要欺骗公众说已经做了?虽然迟一些会做,但是根据经验,监考老师开会,要在下个星期一才进行,现在并没有进行,即使是开监考工作会议,也只是学习一些监考手则,如何遵守监考纪律,为考生服务好,保证考生能够考出最好的成绩,比如为考生提供一些服务而又不违法违纪等,而不是如何反作弊培训。教育部的这种欺骗公众的说法,我想不只是我不明白,可能全国人民都不明白。而且我也不明白,这样的欺骗有什么作用,有何意义?是想说明教育部的工作开展得有条有序,已经提前为考生作好了准备,考生可以放心地参加考试了?还是其它什么意义?即使是把这项工作作为教育部自己的政绩来加以宣传,又有多大作用呢?

  教育部所领导的都是教师,而教师又都是教育人的。教育部带头作假,带头无中生有,岂能要求其旗下的教师不作假?要求监考老师在考场上不作假?要求老师诚实守信?这一次所无中生有的事情,虽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是给社会所造成的影响却是极坏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