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了孩子,请把传统游戏找回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2:00 光明网
叶文东

  “六一”国际儿童节就要到了,学校老师又开始为孩子们“玩”什么发愁。捉迷藏、跳皮筋、跳房子等等,曾经为几代儿童成长立下“汗马功劳”的传统游戏如今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取而代之的是各种电脑和网络游戏。(5月31日新华网)相对于玩传统游戏长大的成年人而言,现在孩子们的童年生活,物质丰富了许多,但精神比较单调乏味。这的确让人有些担忧。

  当我们轻声哼唱着童年的歌谣,童年时游戏的快乐情景便历历在目。那时不论在校园内外,还是在街头巷尾,伙伴们无论男女,个个都是“玩”童,人人身怀“绝技”,纵然童年远去,那份快乐却还在回忆中蔓延。如今,传统游戏作为一种文化存在正渐渐消失在我们的视野里,走进历史。同时,现代科技凭借自身优势赋予孩子们更多新奇的电脑和网络游戏。

  然而,高科技的现代游戏已经远远超出了游戏应有的功能,它使孩子们追求视觉、听觉的刺激,却放弃触觉、运动觉的感受。资料显示,目前在我国市场销售的网络游戏大约有95%是以色情、暴力和打斗等低级趣味为主要内容的,而且越“刺激”的游戏上网参与的人数越多。“每年数百万中国青少年沉迷游戏不能自拔”就是整个社会为之付出的代价。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孩子不会玩传统游戏,他们丢失的是一种集体意识和与人交往的能力,变得自私、无情、缺乏爱心和合作。

  究竟是谁把传统游戏“藏”起来了,让孩子们与本该快乐自由的童年擦肩而过?刨根问底,固然有学校和家长出于安全、卫生环境等方面的考虑而加以禁止的原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过重的学业负担。在应试教育急功近利的阴影下,家长催迫着孩子上各种班,学各种技能,参加各种比赛,占据了全部课外时间。当孩子们毫不自由地从事着这些活动时,他们其实已经被绑架进了成人世界的竞争之中。于是,如今的孩子普遍早熟,青春期提前,童年却过早地消逝了。

  游戏是孩子的天性。传统游戏经过一代代的流传和发展,已成为民间文化的组成部分,可以培养和发展孩子的创造能力,有利于孩子形成良好的个性和心理品质。游戏中愉快活泼的气氛,是孩子们主动性,创造精神和思考能力养成的重要环境条件。因此,无论谁都不能扼杀儿童们爱玩的天性。为了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我想,学校、家庭乃至社会都应该创造条件,帮助“玩”童们把传统游戏找回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