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面临严重沙漠化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2:18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6月5日电(记者葛秋芳)联合国环境规划署5日在纪念世界环境日之际公布报告称,受气候变化、水需求量增加以及灌溉土壤盐碱化情况恶化等因素影响,全球正面临越来越严重的沙漠化威胁。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沙漠和沙漠化”。新公布的报告名为《全球沙漠展望》,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球环境展望》系列报告中的首份主题报告。报告由世界各地的专

家协力完成,不仅对沙漠的历史及沙漠中的生物进行了溯源,而且评估了沙漠未来可能面临的变化。

  根据这份报告,被定义为“沙漠”的地方占地球陆地表面的1/4,总面积近3370万平方公里,有5亿多人居住其中。报告指出,数千年来,沙漠边缘地带以及沙漠中的山丘地区对人类、野生动物以及水循环具有重要意义,不过现今它们正面临着特定威胁。

  报告说,由于人口增长以及水资源的低效使用,到2050年,乍得、伊拉克、尼日尔和叙利亚等国将因为水枯竭而成为沙漠。此外,那些向沙漠注水的可循环水系也面临着威胁,其中一些格外严重,包括非洲南部的奥兰治河,北美洲的格兰德河和科罗拉多河,以及亚洲的底格里斯河、幼发拉底河、阿姆河和印度河。

  由于人为因素导致的气候变化也已经对沙漠产生了影响,使沙漠温度在1976年至2000年间升高了0.5至2摄氏度,远高于全球平均气温升高0.45摄氏度的水平,这导致同一时期内不少沙漠地区降雨量减少。据预测,在全球12个沙漠地区,多数将由于降雨量减少10%至20%而到本世纪末变得更加干旱。

  报告指出,沙漠并非一无是处,多数沙漠多日照、温度环境好,适合养殖鱼虾。另外,一些新药、草药和工业原料也取自沙漠地区的植物和动物。如果沙漠地区的巨大太阳能可以得到利用,将有望减少矿物燃料的消耗。基于沙漠的旅游业,也可以对世界一些最贫困地区的发展做出贡献。

  报告中还列出了一些政策选择,供有关国家政府和相关组织谋划沙漠地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之用。(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