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器之友”――胡厥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2:22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机器之友”――胡厥文

  胡厥文胡厥文(1895—1989),江苏嘉庆人,早年入北平高等工业学校,专攻机械制造。1922年初创办新民机器厂,制造各种机床,经过近十年的经营拓展,新民机器厂在工厂林立的上海逐渐占有重要地位,年仅36岁的胡厥文,也被同行誉为“机器之友”,开始跻身于上海大实业界的行业,并担任了“上海机器同业公会”主任委员。

  1932年上海“一•二八事变”发生后,胡厥文领导上海机器业的部分会员,拆运机器到沪南,专制手榴弹等军用品,以支持十九路军的抗战。此间,胡厥文四处奔波,昼夜不停,繁忙得连胡须也无暇剃。有人笑劝他将胡须留起来作纪念。胡厥文接受了这个“建议”,从此蓄起胡须来。

  1937年8月27日,新民、上海等4家工厂将机件冒险从苏州河运出上海,从而揭开了沿海工矿内迁的序幕。新民机器厂由沪到汉,再辗转迁徙到重庆,择定小龙坎134号为厂址,于1939年2月正式复工,主要生产各种工作机、发动机、制罐机及其他工作母机,为战时重庆重要的机器厂家。

  在重庆期间,胡厥文除主持所属各厂厂务外,还参与发起成立了“迁川工厂联合会”,并自1942年起任“迁川工厂联合会”理事长等职,他脸上的胡须也随着时间的延长愈长愈多,长达盈尺,被时人称为“髯公”。1945年8月日本投降。蓄须明志长达十四年之久的胡厥文,也以抗战胜利目的达到,很快地剃掉了他的长须,并在剃须前后各拍了一张照片,合印在一起,题为“二我图”,并在上面写了四名话:“抗战胜利,父子昆季,勿怠勿忘,岂以为戏。”其爱国之心,溢于言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