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莱尔建议国葬撒切尔夫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2:22 红网-三湘都市报

  

布莱尔建议国葬撒切尔夫人

  布莱尔:夫人,让您国葬吧?

  

布莱尔建议国葬撒切尔夫人

  撒切尔夫人:我还活着呢!本报综合消息据英国《苏格兰人报》4日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日前支持一项极具争议性的提案:给予英国保守党前首相“铁娘子”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国葬待遇。撒切尔夫人是英国工党近几十年最“仇恨”的政敌之一。

  《苏格兰人报》透露,尽管这位年已80岁的男爵夫人目前没有任何生命危险,但照料她的人员已连续数月讨论撒切尔夫人葬礼的细节。布莱尔认为,撒切尔夫人将是继前首相邱吉尔逝世40多年后,首位享受国葬待遇的英国平民。

  布莱尔这项提议让宪法专家大为震惊。来自“保皇派”的反对者认为,国葬待遇只有那些“拯救国家于危难时刻”的人才能享有。

  这项提议同样受到新工党政府内部的严厉抨击,对一位保守党前首相举行这样隆重的仪式,无疑是一种尊重的表现。工党政府的不少大臣同样无法接受这一提议。

  此外,工党普通党员也很可能抵制这一提议。在11年的执政生涯中撒切尔夫人在就业、私有化、同性恋权利和人头税方面推行强硬政策,至今让工党的下层人员耿耿于怀。

  一名工党议员将布莱尔和他的顾问们提出的这一建议斥为“最终脱离现实”。

  国葬对于任何一位英国平民都是一项至高无上的待遇。邱吉尔在二战中的卓越贡献让他在1965年赢得这一殊荣。其实他早在1953年就因心脏病突发逝世,是否为他举行国葬的争议持续了10多年。直到1965年,在女王的支持下邱吉尔才最终成为第一位赢得这一殊荣的平民。有30多万人前往威斯敏斯特大厅吊唁邱吉尔,100多位外国领导人参加了这次隆重的葬礼。

  撒切尔是第一位担任英国首相的女性,她于1979年上台执政,人称“铁娘子”。布莱尔是公认的这位“铁娘子”的仰慕者,他认为“铁娘子”在上世纪80年代为英国做出的“特殊”贡献,让她值得享有国葬这一荣誉。

  撒切尔夫人的发言人未对此事进行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