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共饮一江水,我们都是“泛珠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2:29 南方网
  南方网 石头

  新闻事件:

  第三届泛珠盛会今启幕珠江源头

  在神奇、美丽的云南曲靖市沾益县,在崇山峻岭、云雾缭绕的马雄山中,深藏着一个出水洞,这就是珠江之源。在珠江源头,清澈的溪水激荡而下,流出山谷,然后众水聚集

,浩浩荡荡经过广州,奔流到南海。

  举世瞩目的第三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的开幕式今天(6月5日)就在珠江源头举行。开幕式的一项安排就是珠江探源。到时候,领导们将会穿过珠江源景区内部约500米长的“9+2”小道,一直能进到珠江的源头,让嘉宾真正感受到寻头探源的意境。这一巧妙构思,不仅体现了泛珠三角区域山水相联、人缘相亲、“共饮一江水”的亲密关系,还象征着泛珠合作将像珠江般生生不息,源远流长。

  从两年前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大戏在香港、澳门和广州三地联袂上演,到今天的在珠江之源“珠江水泡普洱茶”,泛珠合作已经取得累累硕果。两年多来,“9+2”各方在投资贸易、能源电力、基础设施、环境保护、科技教育、劳务合作等方面的合作都取得重要进展,有力推动了各省区经济发展,2005年泛珠内地9省区GDP增长均超过9%,港澳本地生产总值实质增长均超过5%。泛珠三角区域初步形成优势互补、合作互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以合作发展的崭新形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东盟、欧洲、北美、阿拉伯等一些地区,明确表示了要加强与泛珠三角地区合作的愿望。

  区域外人们的认可度是一个重要指标,但更为关键的区域内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度、接受度。泛珠合作需要外部的认同,更需要增强区域内老百姓的认同感。有了普遍的认同,人们的行动才能一致。

  经过两年的努力,泛珠三角地区在旅游、交通等多个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领域的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交通网络更加完善、市场体系更加健全、经贸往来更加频繁、旅游合作更加活跃。这些让广大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区域合作的积极成果,认同泛珠合作的积极意义。同时,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各方在文化、体育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更加贴近人民群众生活的交流合作活动,使泛珠合作进一步融入了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让老百姓渐渐感受到了泛珠合作的魅力。

  今天,在泛珠合作的第三年头寻源珠江,再次郑重向世人宣示“9+2”共饮一江水,“9+2”合作一家亲。如果我们能够形成这样一个概念:不管是广东人、香港人、湖南人还是贵州人、云南人,都是共饮珠江水的泛珠三角人;不管是广东经济、香港经济、湖南经济还是贵州经济、云南经济,都是得到珠江水滋润的泛珠三角经济,如果“泛珠三角人”和“泛珠三角经济”的概念深入人心,那么,基于互利共赢的合作将会使泛珠三角区域将会绽放出更多的生机与活力,成为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将会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福祉!(编辑:东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