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声称要下放“党政”大权 陈水扁交权是真是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3:26 中国台湾网

  就在陈水扁女婿陷入弊案,台湾“政情”严重绷紧的时刻,陈水扁5月31日晚上突然召集“党政高层”开会,称将下放除“宪法”赋予的“总统”职权以外的一切“党政权力”。这是爱权如命的陈水扁近两年在台湾权力场上做出的最大动作,台湾蓝绿两大阵营都颇感震惊,甚至有点蒙:“交权”是真的吗?陈水扁这样做究竟是什么意思?台湾的“民主”太不成熟了,陈水扁以往过多的政治表演、狡诈和出尔反尔让台湾民众预感到某种变动,但又生怕这是个新的陷阱。

  陈水扁突然宣布要“交权”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副总统”吕秀莲、“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行政院长”苏贞昌,以及民进党主席游锡堃。据说,陈水扁也邀请了前“行政院长”谢长廷,但没能联系上他。会上,陈水扁自称这段时间“心情相当沉重、自责,也做了很深反省、彻底思考”。随后,他宣布了“三个决定”和“一个决心”。“三个决定”是指:第一,“自清”。“第一家庭”及相关成员必须痛定思痛、深切自省、严格自律,从今而后彻底做到弊绝风清,以符合外界最高标准的期待和检视。未来他的家人除了奉献公益之外,绝不允许涉入任何公共事务。第二,“革新”。无私无我,革旧布新,由内而外,从身边做起。相关人事的革新,将立即着手,贯彻落实。第三,“权力下放”。陈水扁称除了“宪法”赋予“总统”的职权外,其余“党政权力”“彻底下放、完全交付”。也就是说,“行政权”交给苏贞昌,民进党交给游锡堃,未来他与“党政”负责人的定期会晤将取消。“陈水扁办公室”不再召开“府”、“院”、党、党团每周例行的新闻协调会报,也不再派人参加台当局“行政院”每周例行的政策协调会报。陈水扁还称不再参加任何选举,也不参与任何辅选活动。“一个决心”是指“说到做到、坚持到底”。

  国亲称陈水扁以前“抓权违宪”

  国亲两党对陈水扁“权力下放”的说法不以为然,质疑陈水扁在过去6年是“抓权违宪”。依照“法律”,“总统”更应像一个“虚位元首”,但陈水扁却将“国安会主管两岸、军事、外交事务”的相关规定,扭曲为“总统主持国安会,所以两岸、外交、军事事务是总统职权”。其实,“国安会”按理说只是个“幕僚机关”,其决策也只是“建议性质”,并没有任何“统领、管辖”的正当性。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质疑陈水扁又在模糊焦点。马英九表示,他和陈水扁同样是台大法律系毕业,“中华民国宪法”对“总统”权力有规定,本来就不属于陈水扁的权力,如何下放?马英九认为,陈水扁的做法只是公开承认过去6年都在“违宪滥权”。他质疑陈水扁与民进党高层“可以这样私相授受吗”?这根本就是交换以求自保,用障眼法欺骗愚弄民众,其实全无反省。国民党发言人郑丽文表示,陈水扁有关“权力下放”的表态,是民进党内急于权力分配,“保扁夺权”协调出的结果,凸显民进党已无自省能力,国民党对此给予严厉谴责。提案罢免陈水扁的国民党“立委”丁守中表示,罢免的脚步不会停下来。著名的爆料专家“立委”邱毅更表示,不管陈水扁是不是真的“交权”,都要继续揭发陈家与其亲信的种种弊案,绝不会被陈水扁虚晃一招所骗。

  亲民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显耀说,亲民党认为,民进党眼看弊案即将烧到陈水扁,所以想用“权力下放”来替代辞职下台。陈水扁的决定与说法,违反“宪政”体制规定,更不符合人民期待,亲民党坚决反对。一连串弊案与丑闻必须“摊在阳光下审判”。亲民党发言人黄义交指出,陈水扁的“自清说”,根本是“廉价的笑话”,更不能作为避罪、回避检调侦办连串弊案的托词。

  民进党内半信半疑

  陈水扁宣布“下放权力”,民进党内半信半疑。一旦陈水扁真正“放权”,苏贞昌无疑将成为最大的“权力接收者”。因此,对于陈水扁的这个决定,与苏贞昌交好的“新潮流系”看法较为正面。台湾《联合报》引述该派系“立委”李文忠的话说,陈水扁值此困难时刻,民进党主要领导者从旁协助,这才叫“巩固领导中心”。不过,其他派系则持保留态度。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不愿意评论陈水扁的发言,只表示“尊重”。“正义连线”“立委”黄伟哲担心,如此一来,将吹响新一波党内斗争的号角。陈水扁似乎把权力大幅交给了苏贞昌,“其他三个天王会甘心吗?”苏贞昌还不是民进党确定的接棒者,除非陈水扁决定要走“集体决策”的路,否则,在“四大天王”的角逐中,“谁要当最后的权力平衡者?”恐怕最后还是陈水扁出面。“台联党”政策会执行长何敏豪认为,陈水扁在罢免声浪高涨之际谈释权,时机不恰当,让人觉得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民进党两个前主席施明德和许信良都认为,权力不能私相授受,陈水扁这几年闯了这么多祸,辞职才是最佳选择。

  是真是假要看行动

  陈水扁这次真的打算“交权”了吗?台北大学教授江岷钦认为,所谓的“分权”其实是个幌子,陈水扁为了避风头才这么说。只要外界对他的批评力度一减弱,他还会想当“超级总统”。江岷钦说,“行政院长”本应掌管台湾所有的“行政事务”,但陈水扁却让台湾民众都以为“总统”应该有这些职权,结果“行政院长”的职权少得几乎只有象征意义,5任“行政院长”没有一任有过“完全的人事权”,绝大多数都是陈水扁说了算。谢长廷就任时,除了一个“新闻局长”是谢长廷所任命外,其他所有“内阁成员”都是陈水扁的班底。陈水扁还让他的老师翁岳生出任“司法院长”、亲信担任“检调法务首长”,把台湾的“司法”也一举都变成“陈水扁的司法机构”,所以赵建铭在牢里才能享尽特权,甚至警卫还为赵建铭撑伞来避免他狼狈的模样被拍照。如此强的权力欲,意味着陈水扁在这次的“三个决定”中强调的“只履行总统职权”,等于说他仍会紧抓“两岸、外交、军事”等权力不放。台湾最大的政治问题就在这三项,最大的权力也是这三项。如果再借着对游锡堃的幕后遥控,陈水扁的权力一点没损失。陈水扁在宣布“三个决定”前就说过要“党政分流”,在走下党主席位子时早已说过“不参加党务”,而从目前的状况看,陈水扁的话根本不可信。他在台湾民众心中已是一个“无礼不收、无钱不拿、无官不卖、无法不违、没有廉耻”的“四不一没有总统”,现在说什么也掩盖不了这个事实。

  江岷钦还指出,陈水扁总是“退一步、进两步”。当大家对他的愤恨达到极点,他就采取“妥协”的方式减压;当民众因为他“表示要分权”而认为他“受委屈”后,他绝对会借机会再来“进两步”。

  台湾东吴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罗致政认为,“交权”是陈水扁不得不做的决定,权力下放后,他可以专心处理涉及他家庭的弊案指控。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徐博东也指出,陈水扁只是想暂避风头的可能性并不大。“亲腐问题”让陈水扁众叛亲离,再也无法掌控局面。陈水扁在“第一家庭”腐败案出来后,还玩弄过打两岸议题牌的花招,试图激怒大陆,转移台湾公众的焦点,但根本就做不到,他已经几乎完全丧失了公信力,想不交权也不可能了。所谓“形势比人强”,陈水扁在台湾的权力舞台上已经没有多少戏可唱了。民进党的下届“总统”候选人一旦确定,基本上就意味着交班。陈水扁这次“交权”,苏贞昌的候选人地位实际上就确定了,从某种意义上讲,陈水扁已经开始交班,按照一般的规律,他应该会向新的权力核心靠拢。

  徐博东说,苏贞昌在台北县长任上干得不错,岛内的民意支持率也相当高。过去苏贞昌比较低调,因为民进党内“四大天王”的竞争非常激烈,而陈水扁属意的是游锡堃那样听话的人,对苏贞昌一直不太放心。陈水扁“交权”后,苏贞昌得到的权力最大,他肯定要努力占据有利地位。只要他在两岸议题上调整陈水扁僵化的政策和做法,他就会被“泛绿”选民寄予希望。最近的民调显示,苏贞昌的支持率在上升。尽管6月1日“立法院长”王金平“恭喜”苏贞昌获得“实权”时,苏贞昌只是低调回应,但当天苏贞昌就表示,大陆观光客赴台,不必再晚点名,也不必有其他管制。

  徐博东还认为,陈水扁“交权”的背后不排除美国影响的因素。陈水扁在台湾已失去人心,他又经常不听美国的话,美国已经想放弃他,而苏贞昌这样较为理性的人物美国是比较接受的。此外,在批评陈水扁的问题上,马英九丢了分,让一些人觉得他在政治上的掌控能力有点软弱,此消彼长,马苏之间趋向于均势。美国恰恰是乐见蓝、绿互相制衡,彼此牵制的,这样更有利于它控制台湾,打起台湾牌来更顺手、更容易。

  还有专家认为,陈水扁可能是想从丑闻困扰中脱身,寻找重新启动推行“法理台独”的政治空间。陈水扁深知不通过政治运作,他是无法解套的。也有分析认为,可能是陈水扁为了力保赵建铭而借此转移视线。

  鉴于陈水扁的诚信早已经破产,所以关键还要看他下一步的动作。6月1日,出席民进党中常会的陈唐山表示,陈水扁既然这样讲就会照做,很快会就人事部分做出调整,但调整范围如何,陈唐山没有进一步说明。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称要“权力下放”后,他身边的嫡系或他力挺的4名“政务官”也遭到了点名,被认为应该下台。其中,台湾当局“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6月2日辞职获准。未来这几个人的动静,无疑是检验陈水扁动机的一个指标。

  另外,陈水扁的确还抓着“军事、外交、两岸政策”等权力,未来几个月可以仔细观察他是否会放松这些方面的控制,苏贞昌是否有权力调整“内阁”人事,安排自己认为适用的人。(萧师言 谷雨 程刚 )

  编辑:林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