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直航案”不了了之 美国“忠言”难入绿营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3:26 中国台湾网

  美国贸易副代表巴提亚近日访问台湾,媒体很重视,指巴提亚是6年以来到台湾的最高阶美国官员。巴提亚与台湾官员探讨了知识产权、药品进口、台湾水果农产品销往美国、电子通讯等有争论的议题。但是台当局最想和巴提亚谈的是,台美之间达成自由贸易协议(Free Trade Agreement)。陈水扁当面正式向巴提亚提出此议,但遭到对方拒绝。

  台湾官方认为,台美之间在2005年的贸易达到570亿美元,对双方都很重要,不应推迟FTA,美国代表坚持目前时机不成熟。当晚巴提亚在台北美国商会演讲,严辞批评台湾的两岸经贸政策,他指台湾对两岸经贸实施的种种限制和禁令,大幅度降低台湾的竞争力及其优势。如不准直航,为企业带来许多不确定因素。这类限制与禁令使国际企业不肯在台湾投资,也迫使台湾的企业家们纷纷出走。目前虽然也见到情况稍有改善,像台湾表示放宽大陆游客赴台湾的规定,但巴提亚说:“将来还需要更多的宽松政策。”针对他的演讲,台湾官员立刻回之以老答案:是大陆方面拒绝与台湾当局直接谈话。

  美国商会紧接着发表了《二OO六年台湾白皮书》,其中最重要的一句话是:我们认为,通往台美FTA的快捷方式是迅速开放两岸直航……如此台湾才能真正成为外商进中国大陆的最佳伙伴。

  美国商会在巴提亚演讲之后,立刻发表白皮书将直航与FTA结合在一起,展望今后台美之间的贸易关系,用意非常明显。美国商会会长强森更坦率地认为,两岸直航将促使台湾进一步在全球贸易网络中发挥核心竞争力,借以重振台湾经济。台湾美商会一连4年的白皮书,都以促进直接“三通”为中心诉求,却全然不被台当局接纳。但台美商会再接再厉地提出,毫不气馁,可谓苦口婆心。理由很简单,在商言商,外商在台湾的经贸利益,若再不实施两岸直航,将要迅速地萎缩、衰退,看不到明天了。

  但是就在同时,“立法院”进行直航条款第三度闯关,绿营“立委”持续霸占发言台,强力杯葛阻止表决,拉扯叫骂,肢体冲突不断,现场一片大乱。最后民进党“立委”王淑慧把议案一把抢走,揉成一团,当时吞入口中咽下去吃掉!本次“立法院”的会期就在这场荒谬的闹剧中结束,“直航案”又不了了之。

  台湾的执政当局、“立法院”似乎是活在另外一个与世隔绝的真空状态之中,全世界都在敦促,甚至于恳求台湾开放直航,改善两岸关系。绿营民意代表们,像是要了他们的命一般,抵死不肯松动分毫。所提出的口号:维护“国家”主权、“国家”安全,所以不能直航。这种逻辑连台湾的小学生都不能被说服。台湾究竟有多少人还笃信这种鸵鸟理论?固步自封的代价是无法和美国建立FTA关系,美方连协商日程表都不愿意和台湾讨论。国际企业不愿意在台湾投资设点,因为两岸之间通行不便;台商精英也大批出走。巴提亚讲的句句都是实在话,但是忠言逆耳,台官方仍对此置若罔闻。不知道下一步他们要怎么走?继续在“立法院”当众吞议案,两岸直航的提案能就此消失吗?耍这一招媒体也不觉得新鲜了,更加令民众瞧不起而已。

  陈水扁已经宣布把行政权完全交给苏贞昌,两岸直航能在苏贞昌手中实现吗?很多人不看好,认为苏“院长”还是得看陈水扁的脸色办事。

  (作者马淑静 曾任台湾美商美林证券公司总经理)

  编辑:林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