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日本人新疆“探险考古”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3:57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新疆测绘局局长李全战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两名日本人在和田市从事非法测绘活动证据确凿,测绘局对他们作出的处理完全符合中国法律。虽然此案是新疆首例,但外国人来华非法测绘受到处罚的例子在中国不是第一例,也不是最后一例,中国其他省市也都依法处理过类似案件。

  长期以来,测绘一直被各国政府视为“国之神器,不可予人”。获取了一个国家关键设施或目标的地理坐标,也就意味着该国的国防与经济命脉都难逃对手的打击,所以无论出于什么目的,外国人非法测绘行为都是不受欢迎的,这在世界各国都制定有严格的管理规定,谨防危及国家安全。

  测绘部门指出,有些人误以为现在卫星功能强大,所拍之处的影像数据清晰度很高,没必要保密,但实际上,卫星照片并不能提供被拍物体的属性,必须与相关测量相联系才有价值。因此测量就变得非常关键和重要。

  近两年来,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出于经济、军事等种种目的,外国人到中国非法测绘事件增多。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人们对导航的需求剧增,电子地图产业在中国乃至世界发展速度惊人,商业前景十分诱人,这使得一些海外公司为获取高额利润也不惜铤而走险。

  据资料显示,美国国家地理情报局每年几十亿美元的预算中,约有24%的资金用于采购商业机构出版发行的图像和地图产品。1999年5月8日美军对中国驻南联盟使馆进行轰炸,B-2轰炸机即以该局(当时称美国国家图像测绘局)提供的电子地图情报作为轰炸的导航定位数据。

  新疆测绘局指出,像这样的非法测绘,多以水资源调查、登山探险、文物考古等理由前来,瞄准的却是我国的交通要道、重点项目、重点设施等,应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也希望来华外国人不要触犯中国法律。(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