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艺术汉奸”太可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3:58 浙江在线

  中国戏剧界惟一国家二级机密川剧“变脸”绝技,被个别贪图钱财的演员,私下向国外传授,“变脸”现已流传到日本、新加坡、德国等地。川剧“变脸王”王道正发现,外国艺人在娱乐场所舞台上表演川剧变脸,服装和演出都很粗糙。(2006年6月4日《羊城晚报》)

  川剧的“变脸”绝技,堪称中国戏剧界的“镇山之宝”。要不然,周总理也不会特别叮嘱,将“变脸”纳入国家机密,直至被文化部确认为国家二级机密。没曾想,堂堂的国

家机密,如今变成了一种公开的技艺,在海外到处流传;在国内的网站,还有人以八九百元的低廉价格兜售,笔者在为川剧痛惜之余,更对私下卖掉“变脸”绝活的“艺术汉奸”们咬牙切齿!

  抗战时期,艺术界出现“汉奸”,多少还有点“借口”——架不住日本侵略者屠刀的恐吓,乖乖投降,替日本鬼子卖命,只是为了保全个人性命。对这样的“艺术汉奸”,我们顶多说他们没骨气,丢了中华民族的脸。如今贩卖川剧“变脸”绝活的个别演员呢,这些“艺术汉奸”,难道也是国外的艺人拿着刀逼着你,交出“变脸”演技的吗?显然不是。果真那样,中国政府岂能善罢干休,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公民受欺负?诚如报道所说,卖掉“变脸”绝活的,正是个别会表演“变脸”的演员。他们之所以当“艺术汉奸”,目的很简单,抵制不住洋人的金钱诱惑(有没有女色诱惑,暂时无法知晓)。这些“艺术汉奸”(究竟是一个“艺术汉奸”,还是几个,有待进一步调查),当他们数着靠出卖国家机密得了的那点钞票时,哪里替川剧考虑过,失去了“变脸”绝活,以后他们还如何在国内外的戏剧市场上打拼?哪里替国家考虑过,我们的艺术机密,一旦可以用金钱称量,就再也不是机密,而是商品了。并且,凡是变成了商品的艺术,贬值的速度,也将呈加速度的趋势。早晚有一天,当全世界的戏剧演员都会玩“变脸”的时候,也就是“变脸”被糟踏得面目全非之时。“变脸王”王道正先生在国外看到其他国家的演员上演的“变脸”,各方面都很粗糙,老艺人伤心的恐怕就不单单是“变脸”技术的流失了,更包含对绝活艺术“堕落”的无奈。

  一般的汉奸,背叛祖国的利益,对国家和人民造成的损失,多是经济损失和流血。这些损失,即便严重,通常多是短期的。“艺术汉奸”给国家利益造成的伤害,无疑是长期的。一种艺术从雏形到成熟,再到变成绝技,凝结着多代艺术家的心血,一旦被泄露“艺术天机”,则意味着先前所有艺术家的辛勤努力,就此付之东流。正因为这样,“艺术汉奸”所犯下的罪行,虽然不敢说“滔天”,却也是难以被饶恕。

  泄露“变脸”绝活的行径既然如此可耻,剩下的就是“除奸”——清算“艺术汉奸”的罪行,让“艺术汉奸”受到法律的审判,得到“汉奸”应得到的下场。不无遗憾的是,报道中没有告诉我们,究竟是哪些川剧演员当了“艺术汉奸”,是不好调查吗?未必。中国掌握了“变脸”绝活的演员屈指可数,调查范围如此之小,不该一无所获吧?看来,就是对艺术类的国家机密重视的程度如何了。

  可耻的“艺术汉奸”,不能放过了他们才是。


作者: 刘海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